冠心病從發病到死亡不用一天 多做「護心操」轉轉手就能救自己一命

| 日期:2018-04-20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居家復健

(建議每天做30分鐘中等強度運動,以提高心肺功能,讓心臟更健康。)

BlueRingMedia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何一成(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冠心病

胸悶、胸痛、心絞痛、心悸、心律不整

為什麼會得冠心病?

冠心病就是冠狀動脈心臟病,泛指因為冠狀動脈硬化,使血管狹窄阻塞,血液流量變少,進而影響心臟功能,甚至導致心肌梗塞。

冠心病症狀停看聽

冠心病前期不一定有明顯症狀,短暫胸悶、胸痛是主要症狀,也有部分患者,會出現持續心絞痛現象。

隨著病情惡化,心絞痛的程度、時間會增加,嚴重時,疼痛部位擴散至頸間、上腹部或左手臂內側,並伴隨出冷汗、噁心、呼吸困難、無力、心悸、嘔吐等現象。

冠心病的危險性,在於可能由全無病徵至突然死亡。

醫生小叮嚀

1 戒煙:

尼古丁會讓血壓升高、脈搏加速、血管收縮、引發心律不整。

2 飲酒:

根據研究顯示,少量紅葡萄酒有助於心血管健康,但過量飲酒則有害健康。

3 運動:

建議每天做30分鐘中等強度運動,以提高心肺功能,讓心臟更健康。

4 均衡飲食,控制體重、血壓、血糖、血脂。

5 養成規律的生活作息,修正不良生活習慣,如熬夜、三餐不定時定量。

保健心臟的妙招

1 進行簡單的轉動手腕運動,促進血液循環,保持心臟活力。

左手採順時針方向,右手採逆時針方向,看起來像是雙手向內畫圓圈一樣。每天進行200~300下,可以刺激手部與全身血液循環,有益心臟健康。

2 每天從上而下,順著下巴、頸部、胸部、胸前 輕輕拍打身體,能讓氣血流通更順暢。

 

作者簡介:

何一成 醫師

現職: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經歷:
世界抗衰老醫學會會員
家庭醫學專科醫師、前台北榮總醫師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
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碩士
醫師高等考試及格

本文出自《不生病就要這樣吃》,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自:

BlueRingMedia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三部位「冒青筋」找心臟麻煩!「冠心病、膽固醇」來敲門

「魚油、魚肝油」別再傻傻分不清!「健腦、預防冠心病」吃它才對

血管「吃軟」不吃硬:簡易四道菜擊退「冠心病」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