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照護三分鐘報你知】胰島素是最好的藥物?陳嘉烈診所陳嘉烈醫師

| 日期:2019-04-02 | 責任編輯: 糖尿病照護 | 分類: 內分泌系

陳嘉烈診所 / Via  陳嘉烈診所

陳嘉烈醫師表示我們一般人都把糖尿病當成一種病,不過其實只是血糖比一般人高而已,那如何把血糖控制很好,我們知道藥物、胰島素、飲食和運動各方面都要去注意。那一般來說,一般人血糖高的時候都要特別去注意情緒狀態,因為一般人心情不好的時候或是生氣的時候血糖都會高起來,所以如果用藥物控制之外,還要注意生活上的減壓或是運動、睡眠各方面。

 

簡單來講,糖尿病的控制生活要非常正常,心情要非常輕鬆。陳嘉烈醫師也提到藥物,目前的藥物有非常多發展,現在有種藥物稱為「排糖藥」,可以直接把過高的藥物從尿液裡排除。而且對一些比較肥胖的病人有減重作用,但是這些應該都跟醫師來討論,才能做治療。

 

很多人會怕用胰島素,事實上胰島素是最好的藥物,因為胰島素本身是我們病人會產生的東西,因為糖尿病的病人胰島素不足,才會用外面的來補充。所以我們糖尿病打胰島素的病人要常常跟醫師合作,一定要常常測血糖,找一個家庭醫師好好的配合。除此之外每三個月都要去測一次糖化血色素,糖化血色素是三個月血糖的平均值,代表這三個月以來控制血糖的情形,因為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病。所以如果有好好的控制就不會有不好的副作用,也部會有腎臟、心臟、大血管病變、腦中風、眼睛病變等副作用,所以我們對糖尿病控制是全方位的,除了生活和藥物外,也要和醫師合作,並得到家人和病友團體的支持,才是全方位照護不可或缺的。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