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斷了」是「缺鐵性貧血」的「十種徵兆」之一?「四種高鐵食物」高速救援貧血問題!|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1-19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身體護理

女性貧血潛在機率 大於50%!

根據衛福部台中醫院檢驗科指出,貧血最常見的類別是小球性貧血,又分為「缺鐵性貧血」與「地中海型貧血」兩種。

主要是因為鐵的供需不均造成原血紅素(血紅素成分)合成的障礙,進而產生小球性低色素性的紅血球,患者以女性居多。根據統計,女性貧血的潛在機率高達50%

而根據國外健康網站「Timefornaturalhealthcare」指出,若出現以下十種徵兆,代表「缺鐵性貧血」的警鈴已經在體內無聲大響,提醒您是時候該補充鐵質啦!

l   手腳冰冷

貧血的血液循環不良,會使您容易手腳冰冷。

l   慢性疲勞

一個好假日,充足睡眠,整日無所事事,卻依然感覺勞累,可能是缺鐵性貧血在後面搞鬼。

l   呼吸短促

因為缺鐵性貧血,紅血球的載氧量不足,使得身體需要進行更多次的呼吸,才能達到預期消耗的氧氣量。

l   頭暈目眩

大腦會受到紅血球氧量的減少影響,而使人感到頭暈目眩,嚴重可能還會有無預警昏厥的可能。

l   容易受傷

血紅素含量降低時,身上出現的瘀傷(因感染所引起)、擦傷、割傷等傷口會更容易出現。

l   手指甲、腳指甲脆弱

指甲是最能快速反應缺鐵現象的尖兵之一了,它會變得脆弱、易斷,直到體內鐵質恢復正常才會跟著回復正常。

l   下肢不寧症候群(下肢不安症)

下肢不寧症候群的發生族群之一是在體內含鐵蛋白不足的族群,故有下肢不寧症候群的患者更可能有缺鐵性貧血的問題(但並不代表缺鐵性貧血會出現下肢不寧症候群)

l   心率增高

因為血液含氧量不足,心臟會增加它的搏動次數以換取更多的氧氣交換。

l   胸痛

缺血性貧血會造成胸痛,還可能會引起更嚴重的現象,如心血管疾病、中風等,務必小心!

l   奇怪癮頭

機率不高,但缺鐵性貧血的患者可能會突然嗜甜,有些更奇特、機率更低的案例,甚至會突然開始嗜土、嗜粉筆,令人匪夷所思。

若您發現您有缺鐵性貧血症狀,以下四類高鐵食物,可以幫助您補充鐵質!

l   肉類

l   深綠色蔬菜

l   蛋類

l   魚類

四種高鐵食物,齊聚一桌!

1zoom / Via  http://www.1zoom.net/Food/wallpaper/467683/z14754.7/

貧血定義簡單,但是成因從簡單到複雜都有可能,有可能只是單純的缺鐵、失血或基因遺傳問題(如地中海型貧血)導致的貧血,也有可能是其他疾病所致,如肺結核、自體免疫疾病或風濕性關節炎等慢性疾病,故補鐵固然形同補血,但若發現身體還有其他異狀,請務必尋求醫生的專業協助唷!

原文出自timefornaturalhealthcare 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

封面圖片出自 newhealthguidecouponraja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