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流感疫苗恐維持三價,台大醫憤怒:署長跳票,我寧自費打四價|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3-22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流行病學

封面圖片來源:王明鉅臉書

王明鉅臉書 / Via  王明鉅臉書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宏軒

衛福部疾管署於3月21日召集專家,舉行傳染病防治諮詢會流感防治組、預防接種組聯席會議,會議中討論今年公費流感疫苗該使用何種疫苗。竟傳出與會專家認為,今年公費流感疫苗繼續採用預防3種流感病毒的三價疫苗就好了。但是數個月前,衛福部部長陳時中才在媒體上說要改為四價疫苗,因此跳票,預估至2022年再行導入。慶幸的是,最後結論尚未定案。

 

今年沒造成大流行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台大醫院前副院長、麻醉科醫師王明鉅昨深夜於臉書po文指出,他相信專家一定有他們的評估,不過原因可能是沒有錢。畢竟中央政府的防疫預算有限下。雖然今年,目前三價流感疫苗沒有猜中,不過仍有保護力,沒有造成嚴重的大流行,明年也不一定運氣那麼差又會猜錯,所以今年秋冬要打的疫苗,就不要升級,繼續用三價疫苗就好了。

 

沒錢只好跳票

王說,可憐的疾管署,明明衛福部長都已經在媒體上說好今年秋冬要打四價疫苗,要全力向行政院爭取預算了,但是在經窘迫的狀況下,只好年底繼續打3價疫苗。本來專家們說什麼,我們就該聽什麼。但是這一次,王明鉅醫師決定不聽專家的話了。

 

流感和感冒的差異

根據每日健康專訪陳木榮醫師,流感跟感冒是完全不同的疾病,流感跟感冒雖然都會咳嗽和流鼻水,但是流感比較容易會有高燒,而且最大的特徵是肌肉痠痛。所以如果打流感疫苗而感冒,這的確是有可能得,因為打的就是「流感」疫苗啊!另外一個可能性,就使當年度預測沒那麼準確,所以打的疫苗剛好就是沒有保護到的。最後一個是打了之後,仍然有得,但身體的反應沒那麼大,沒那麼嚴重。

相關連結

流感疫苗猜錯病毒株?陳木榮:還是要打,才有防護力

打流感疫苗有效嗎?為什麼我還是感冒?原來疫苗只有60%作用

參考資料:王明鉅臉書蘋果日報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