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苗猜錯病毒株?陳木榮:還是要打,才有防護力|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1-19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流行病學

adriaticfoto/ Shutterstock

adriaticfoto/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每日健康/林宏軒 採訪報導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這次B型流感非常嚴重,很多家長都非常擔心,目前公費三價流感疫苗並未涵蓋這次山形株病毒,全台類流感門急診高達97003人次。另近4周共發生21起流感群聚案件,其中16起發生在校園。上周還新增了新增22起流感重症病例。

 

為何流感疫苗需要年年打?

今年流感疫苗該不該打?該怎麼預防?每日健康特地專訪柚子醫院的陳木榮醫師。陳醫師表示流感的變化性比較大,幾乎每年都會有小小的變性。基本上打一次流感疫苗,保護力大概是三個月到半年。因此隔年的流行季以前,就會建議重新再打。當然最近有新的研究,希望能夠打一次就可以一輩子不用打,但是都還在研究當中。

 

每年流行的流感種類不太一樣。每年世界衛生組織都會猜測下一年的流感,然後請製造廠商製造疫苗。有的時候會預測正確,當然有的時候預測可能會失準。

 

流感跟感冒有什麼差別?為什麼打了疫苗還是會得感冒?

 

流感跟感冒是完全不同的疾病,流感跟感冒雖然都會咳嗽和流鼻水,但是流感比較容易會有高燒,而且最大的特徵是肌肉痠痛。所以如果打流感疫苗而感冒,這的確是有可能得,因為打的就是「流感」疫苗啊!另外一個可能性,就使當年度預測沒那麼準確,所以打的疫苗剛好就是沒有保護到的。最後一個是打了之後,仍然有得,但身體的反應沒那麼大,沒那麼嚴重。

 

那今年到底還該不該打三價疫苗?

 

醫師認為應該還是要打,即使是預測失準。今年流行的B型可能是另外一種,但病毒株都有共通性,還是有交叉的保護效果。另外一方面,現在流行B型流感,可能是因為大家都去打了三價的A型流感疫苗,使得A型流感流行不起來。所以也不能證明沒效。

 

在農曆過年前後還有一波大流行,還是建議爸爸媽媽帶小孩去打。

 

有什麼好的自保方法

 

如果真的發燒盡量在家休息。因為發燒時傳染性最強。不要到處傳染,平常周遭有同學、同事染流感,最好戴口罩,多洗手。然後少用手去摸眼睛、鼻子、嘴巴。抵抗力比較差的老年人也採用類似的防護。運動、曬太陽、睡眠充足增加抵抗力。都是對抗流感的優秀方法。

參考資料:蘋果日報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