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照護三分鐘報你知】血糖失控腎臟病三部曲!開蘭安心診所陳柏瑞醫師

| 日期:2019-02-14 | 責任編輯: 糖尿病照護 | 分類: 內分泌系

開蘭安心診所 / Via  開蘭安心診所

開蘭安心診所的陳柏瑞醫師要來和大家談談糖尿病的腎臟問題,傳統上有許多人會認為是吃藥把腎臟吃壞了,其實這是錯的。基本上在四個糖尿病人裡就有一個有腎臟病,十個洗腎病人裡面有四個是因為糖尿病相關的問題造成的。所以要怎樣讓糖尿病患者不會有腎臟問題,最重要就是把血糖血壓膽固醇等三高控制好,就能夠保護我們的腎臟不會受損,血糖要控制在什麼樣的程度才叫做好呢?第一個就是要把糖化血色素控制在7%以下,飯前血糖和飯後血糖不可以有太大的波動,波動越大,傷害也就越大。第三就是初期把血糖控制好,一輩子對腎臟就有保護效果。糖尿病有個學理叫「遺產效應」。

 

「遺產效應」是指在疾病的初期就把疾病控制好,在整個疾病的階段都會得到幫助。所以簡單的講,所有的糖尿病患者最好一開始就要把糖尿病控制在理想的狀態,這樣才是保護我們腎臟聰明的做法。

 

血糖失控腎臟病三部曲,第一個階段叫做微量蛋白尿,這個階段大概需要透過小便檢驗才會發現。第二個階段叫做明顯蛋白尿,這時候我們會發現我們的小便出現一些泡泡,這個泡泡的出現時間會持續十秒鐘以上,到最後一個階段就是腎臟衰竭,這時候身體就會開始出現一些不舒服的症狀,例如疲倦、水腫、小便變少,所以所有的糖尿病患者腎臟問題都會出現這三個階段,所以從一開始就要趕快發現,透過好的藥物控制,把糖尿病腎臟病變迴轉回來。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