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茶、綠茶、普洱茶誰是「甩油王」?「五種人」對症喝茶喝離「糖尿病」!|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5-04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養生食譜

對症喝茶,健康從茶杯喝入口!

      喝茶,自很久以前開始,就是人們的愛好之一了。但喝茶容易,喝到好茶困難,喝到適合自己的茶,更是難上加難。根據國外健康網站「微信-杭州日報養生道」指出,人人都可以透過自己的體質來選擇最適合自己的養生好茶!

 

五種不同的人選不同的茶

紅茶-胃不好

      紅茶是已發酵茶,比綠茶含有更多的咖啡因,提神、利尿的功效比綠茶來得好。而寒熱性中紅茶屬熱性,特別適合腸胃較弱的飲者。可選用小葉種紅茶,滋味甘醇,無刺激性。大葉種紅茶則可搭配牛奶或紅糖飲用,有暖胃、增加熱量吸收的作用。

 

綠茶-想要降壓降火

      綠茶是是所有茶類中含有非常多營養與微量元素的,如維生素、葉綠素、茶多酚等等。綠茶的好處很多,如它能夠降血壓、護心臟的功用。(或許你會喜歡:早上喝綠茶,「抗乳癌」、「護心」好幫手?綠茶的「五大功效」)

      但綠茶屬於涼性,腸胃較弱的人要小心它所帶給胃的刺激。或是喝茶時勿喝濃茶、吃點茶點沖淡綠茶濃度。

 

白茶-糖尿病人

      白茶指得是摘取後直接曝曬或過火烘烤的一種微發酵茶。它的茶多糖(Tea Polysaccharide)被破壞的份量最少,而它對糖尿病有著輔助功效,因此糖尿病患最適合喝的茶是白茶。

      喝時需要特別注意的是,用冷開水「冷泡」白茶7~8個小時即可,用高溫熱水會破壞其中的茶多糖。

 

烏龍茶-熬夜、誤餐者

      烏龍茶能降血脂、降膽固醇、幫助消化,有較好的提神效果。若您今晚需要挑燈夜戰,烏龍茶是咖啡外的另外一個好選擇。

 

黑茶、普洱茶-愛肉、油膩食物者

      如果我們用餐時高脂食物佔了不少比例,很容易造成血液中的膽固醇過量。而經常飲用普洱茶可以起到一定的作用。因為黑茶、普洱茶經過發酵後更能去油解膩,降血脂功能更顯著。

      但需要注意的是,太濃的普洱茶會引起腸胃道的不適反應,並且普洱茶也不是老少咸宜,對於胃病、胃潰瘍患者,反而會引起胃酸過多。

 

喝茶還可以注意……

l   不同季節喝不同茶:春天宜喝綠茶,強心;冬天宜喝紅茶,暖胃。但主要還是看個人喜好。

l   每天泡兩三次茶:「品茶」是場不能偷懶的學問,可別一壺茶從早泡到晚。

l   茶葉保存低溫、密封處

l   發燒、孕婦、喝酒後不適合喝茶,腎病患者則適合先諮詢醫生再飲用。

 

 

原文出自  微信-杭州日報養生道

封面圖片出自 Opendoortea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