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錯茶,抗癌效果打半折!紅茶好還是綠茶好?加牛奶會影響抗癌效果嗎?醫師教你正確挑茶、泡茶、喝茶!

| 日期:2016-10-21 | 責任編輯: 連阡淇 | 分類: 養生食譜

茶葉中的茶多酚是抗癌保健的關鍵成分,因此了解怎麼喝茶、喝什麼茶才能攝取到最多的茶多酚就變得非常重要。

四大喝對茶關鍵

發酵程度低最好
茶的種類雖多,但若看保健效果,則可以「發酵程度」 做判斷。茶葉發酵程度的輕重雖然不是絕對的,但國際通用分類法來說,大致可分為不發酵茶、半發酵茶、全發酵茶三種。

  • 不發酵茶:綠茶
    發酵程度:0%

  • 半發酵茶:青茶(烏龍茶)
    發酵程度
    清茶:15%
    茉莉茶:20%
    凍頂茶:30%
    鐵觀音:40%
    白毫烏龍:70%

  • 全發酵茶:紅茶
    發酵程度:100%

根據研究,茶所含的茶多酚會隨著發酵程度減少,所以重度發酵的紅茶、烏龍茶,因為茶多酚受到破壞,所以保健效果不及綠茶。

多喝才有用
以防癌為例,每天至少要喝500毫升才行。即使是茶多酚含量較少的紅茶,長期飲用還是有保健效果。美國亞利桑納州研究發現,喝紅茶可以降低皮膚的麟狀上皮細胞癌達67%,而另一項針對855名抽菸男性所進行的研究也顯示,每天喝兩杯以上紅茶,可以降低66%的肺癌。

喝熱的才有用
無論是綠茶或紅茶,最好的飲用方式就是熱水沖泡飲用,熱茶的茶多酚含量會比冷泡茶多。而前文所提及的美國亞利桑納州研究也指出:研究中所得的防癌效果,只有喝熱紅茶有效,喝冰紅茶是沒有用的。

不可加牛奶
茶多酚一旦與牛奶結合,便會失去效果。


誰不適合多喝茶?

茶葉中含有高達50%的鞣酸,會妨礙我們腸黏膜對鐵質的吸收,因此孕產婦、貧血及缺鐵的人,都不適合喝太多茶,尤其是孕產婦,因為茶還含有咖啡鹼,會增加孕婦的心跳次數與頻率,而產婦常喝茶,茶中的咖啡鹼會滲入乳汁而間接影響嬰兒,對寶寶的健康可能有不好的影響。

*延伸閱讀*

容易疲倦、病不停?因為你喝錯水!一步驟自製排毒「鹼性水」,強悍逆轉易病、肥胖、酸性體質!

「高血壓」的終極剋星:「甜菜根汁」好威!一杯「抗癌」、「解肝毒」,好處還不只這些!

你喝的「茶葉」真的安全嗎?最常犯的「六大喝茶禁忌」,讓身體越喝病越多!


封面圖片出自:WallPaperFolder


本文摘自新自然主義《吃對保健食品2天然篇

以上內容獲《自新自然主義》粉絲團授權刊登

本文圖文皆為新自然主義授權,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新自然主義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99902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