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燥、陰液損耗? 中醫師教兩穴位幫你養身

| 日期:2018-10-19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穴位按摩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illustration/acupuncture-540583672?src=Ir3KtEKP45kxyxtQ3OO7zw-1-94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邱榮芳,天莘中醫診所院長】

重陽佳節到來,提示時令已至深秋,秋燥與夏季未退的陽熱和立秋後漸來的陰寒緊密結合,容易引起以發熱為主的溫燥證和以惡寒為主寒燥證。結合秋季的氣候特點,保健養生既要補充夏季熱蒸汗出造成的陰液損耗,也要重視秋季乾燥及陰寒擾人帶來的危害。

另外教大家兩個秋季養生穴位

湧泉

湧泉穴位置

湧泉穴位於足前部凹陷處第23趾趾縫紋頭端與足跟連線的前三分之一處,當你用力彎曲腳趾時,足底前部出現的凹陷處就是湧泉穴。

按摩方法

可以先摩擦雙手,把掌心搓熱然後交叉按摩,左手掌掌心擦右腳掌掌心,右手掌掌心擦左腳掌掌心,就是用勞宮穴去摩擦湧泉穴,至少50下,勞宮穴屬於心經,湧泉屬於腎經,正好心腎相交 。

如果氣血不足,沒有到達湧泉,這樣的人即便每天揉,再加大分量,對身體來說也是一種白白的消耗。所以這個時候要先做跪膝法、金雞獨立,把氣血引下來,再刺激湧泉穴。這樣才才能打通湧泉穴,按摩才有的效果。

足三

足三里穴位位置

足三里穴位於外膝眼下四橫指、脛骨邊緣。找穴時左腿用右手、右腿用左手以食指第二關節沿脛骨上移,至有突出的斜面骨頭阻擋為止,指尖處即為此穴。

按摩方法

每天用大拇指或中指按壓足三里穴位一次,每次每穴按壓5-10分鐘,每分鐘按壓15-20次,注意每次按壓要使足三里穴有針刺一樣的酸脹、發熱的感覺。

邱醫師小提醒:

重陽節前后,一天中溫差變化很大,常有冷空氣侵襲,而使氣溫驟降。秋冬過渡時節,不僅出門在外要注意防寒保暖,在家也要隨時預防感冒著涼。如,可用冷水洗臉以加強人體的抗寒能力﹔勤晒被褥讓紫外線殺菌,多喝熱水促進新陳代謝﹔多吃御寒食物以生熱。

作者介紹

針到手抽筋中醫師邱榮芳,現為天莘中醫診所院長,專業領域於針灸技術、中醫食療、漢方療法,主治項目包含減重瘦身、婦科、男性生理疾病、整復推拿、皮膚專科、免疫性疾病等問題。 

本文經邱榮芳中醫師授權刊登,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針到手抽筋 中醫師邱榮芳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240861443092549/photos/pcb.489662478212443/489662354879122/?type=3&theater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