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招伸展神恢復!每天躺著練,矯正骨盆、腰圍臀圍1個月瘦2吋,坐骨神經痛15年未復發|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9-19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居家復健

本文來源:Bookrep~讀書共和國

 

15年坐骨神經痛未復發;
90歲依然紅光滿面、步履輕盈;
從走不到200公尺到全台趴趴走;
一個月可瘦1~2吋。

 

作者以二十多年深厚的醫學臨床經驗歸納出解決疼痛的最根本方法,就是做對的伸展操,而且一招就能神奇恢復。

從中國傳統保健氣功「八段錦」的第一式【雙手托天理三焦】得到啟發,並參照中西醫理論改良成書中三種適合現代人的伸展方法。這是一種將全身筋骨拉伸的健身動作,比起其他拉伸動作更加舒緩,非常簡單好用。

 

加強伸展—平躺伸展可以瘦腰身、瘦臀圍、調整骨盆位

 

伸展操的好處已經不用再多提,但是對於某些人來說,也許因為工作或是生活的環境沒辦法有效地站著來做伸展操,或是晚上回到家裡想做伸展操放鬆身體,但是因為一整天工作下來的疲憊與勞累,身體又懶洋洋的,最後只好作罷。

 

針對這樣子的人,於是設計出下面兩個伸展操的變形,首先要來介紹的是平躺的伸展操。

 

動作簡介

 

躺著伸展。可以躺在床上,只要床不要太過柔軟而沒有支撐力即可,也可以躺在墊子或是瑜珈墊上,比較不一樣的地方是膝蓋還有腳踝可以用束帶來固定,在這兩個支點被固定的情況下,上半身和站著的情況相同,雙手向上延伸,盡量向頭頂方向拉伸。

 

所有動作的時間長短,可以依個人能堅持的時間來調整,同時也不限次數,以每個人做完能夠感覺到舒適放鬆為準。

 

平躺伸展操的特別注意事項

◆ 雖然是躺著,但是與站著及坐著的重點相同――不要聳肩。聳肩的動作會讓肩膀以及脖子的肌肉處於緊繃的狀態下,無法放鬆,導致反效果。

◆ 雙腿伸直,往頭的反方向延展,盡量延伸,可以壓腳背,和踮腳尖的效果類似。

◆ 腰部與腹部應該要感受到被微微拉緊,甚至熱熱的感覺。

◆ 保持平穩自然的呼吸,不可以憋氣。

 

平躺伸展操動作示範

 

 

 

 

躺著伸展加束帶,效果加倍

整體來說,躺著的伸展操其實很像平常在床上的伸懶腰動作。

 

平時如果伸完懶腰,全身放鬆之後,是不是可以感覺到身體很輕盈,像鬆開了一樣呢?躺著的伸展操也會達到這樣的效果。因為是躺著做,所以對於疲憊的民眾來說,可能會比站著做來得更容易堅持,持久有恆心的動作才能達到增進健康的效果。

 

當全身肌肉繃緊延伸的同時,除了會有之前說的瘦身和促進健康的功效之外,如果在睡覺前做這套動作,可以放鬆身體,促進血液的循環,讓睡眠品質更好。如果是平常手腳容易冰冷的人,不妨睡覺前試試多做幾次伸展操,能夠改善手腳冰冷的情形,自然更好入眠。如果是睡覺前的伸展操,力道可以不用太過強烈,而是要緩緩地伸展、放鬆,呼吸也盡量保持和緩的速度,才不會造成反效果。

 

 

另外,現在一般人的睡眠品質其實都不算極佳,起床時,很容易有身體疲倦、沉重,好像睡不飽、睡不醒的感覺,讓一天的開始變得很痛苦。早上起床之後,不要急著下床,先試試看做幾套伸展操,配合深呼吸,可以有效地振奮精神,起床時自然神采奕奕,而且先讓身體醒過來再做起床、下床的動作,更可以避免長輩在剛起床時就一股腦地急著下床所造成的身體不適。

 

最後,這個躺著做的伸展操最特別的地方是,如果情況允許,會加上一個輔助道具:束帶。

 

不是強制每次都一定要有束帶的幫忙才能做伸展操,只是要再次強調伸展操是隨時隨地、不限場地和道具的運動,所以沒有束帶一樣可以做這個動作。至於,加上束帶之後會有什麼更進一步的效果呢?

 

束帶在這個動作扮演的是協助固定、穩定和約束整個身體骨架的角色。

 

我們會把束帶分別束在膝蓋以及腳踝的地方,如圖(一百四十二頁)所示。就像在植樹時,如果樹木本身的架構比較脆弱,會用鐵絲把樹枝圈起來固定住一樣,把膝蓋和腳踝固定住之後,下半身的骨頭就可以被約束在比較正確的位置,比較不容易因為施力過度或是不均衡造成歪斜,反而讓肌肉強壯在不對的方向。

 

這樣一來就可以漸漸調整骨盆腔,骨架矯正了之後,還能瘦臀圍。

 

脊椎側彎的民眾,也能藉由這個動作,拉直背部肌肉,間接達到矯正脊椎側彎的效果。

 

 

 

 

本文出處;更多精彩內容請上《讀書共和國》官方網站;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wavebreakmedia / shutterstock

Via  https://life.tw/?app=view&no=47035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