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智慧的生命科學,「廿四節氣」三合一養生法,讓你一整年不生病!

| 日期:2016-07-12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原作者: 
迷羅

大寒風邪初起,首重強肝解鬱

大寒是一年的最後一個節氣,卻是節氣養生的開始。
因為按「五運六氣」來劃分,它是第一氣的開始,進入大寒,六季的第一季--風季就開始了。
 
這時候風邪初起,伴隨著寒冷的天氣,風與寒這兩股邪氣最容易合夥侵犯人的體表,
所以養生的重點在於調節肝膽經。這樣不僅能生發陽氣以防風寒,
還能疏散心中鬱悶、壓抑的情緒。
 
國外有報導說丹麥的科學家透過觀察,發現在天氣最寒冷時出生的人患憂鬱症的機率要高於常人,
這就說明氣候對人的影響之大。
大寒這段時間,天氣最為寒冷,日照不足,陽器偏弱,人的情緒也跟著低落。
尤其本身就有憂鬱傾向或平時壓力過大的人,在這段時間就進入敏感期,
不即時排解不良情緒,就容易影響健康。
反過來,壞的健康狀況又會影響情緒的發展。
 
肝主怒。此時,人們多音氣候的影響而肝火旺,容易暴躁或憂鬱,
所以這個節氣應該好好調節肝氣。有個「歡喜逍遙訣」最適合幫你打通肝膽經,疏散瘀滯、生發陽氣:
四門常打開,歡喜自然來;
太衝點一點,逍遙每一天。
 
大寒強肝解鬱最佳處方:
*經絡方:雙手向下推肋部經絡,再按揉太衝穴。
*食療方:金針菜、合歡花加水煮半小時,再加入蜂蜜調和,每晚睡前喝一杯。
*瑜珈方:每天練習「蓮花逍遙式」。
 
 733
 
 

原文出自:讀書共和國

本文摘自讀書共和國《24節氣三合一養生法:經絡、食療、瑜伽,讓你未來12年不生病》

 

以上內容獲《讀書共和國》粉絲團授權刊登

FACEBOOK粉絲留言版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