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廁所用手機小心痔瘡找上門!醫:排便模仿沉思者,能防便祕、痔瘡!

| 日期:2019-06-27 | 責任編輯: 葉韋廷 | 分類: 消化系統

每日健康 / 平田雅彥

幫助排便的羅丹「思考者」姿勢

坐在坐式馬桶時,建議前傾上身,避免坐得直挺挺的才方便排便。此時可將手肘撐在大腿上,略微抬高腳踝,看起來很像是羅丹「思考者」的姿勢。

人類直立時,直腸與肛門是折成「ㄑ」型,所以若是站得直挺挺的,糞便容易堵在同一處。若是借助重力的幫忙,讓上半身前傾,讓原本折彎的部分打直,直腸與肛門就會呈一直線,糞便也就能順利地移動。

如果這樣還是上不出來,可在腳邊放個踏台,做出雙手抱膝的坐姿試看看。不過,別在廁所待太久,最長別超過3分鐘以上。在廁所看書、滑手機更是禁忌,這會無法專心排便,便意也會因此消失,肛門長時間出力也會形成負擔。反觀蹲式馬桶可讓我們自然地往前蹲,所以比坐式馬桶更容易排便。

順帶一提,美國的市場曾出現一種讓明明是坐式馬桶,卻是以蹲式馬桶的蹲姿使用的專用踏台,在當時曾非常熱賣。

Yuliia Myroniuk/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paris-france-september-30-2015-statue-530594938?src=i6P0YzIwHUXH7ulAEo_N9Q-1-14&studio=1

別把手機或書帶進廁所

一感到便意就立刻去廁所,然後坐成「思考者」的姿勢,讓大便不費力地排出來,這是最能預防痔瘡的模式。

但,應該有不少人習慣把手機或書帶進廁所吧?再早一點的話,也的確有不少父母習慣一大早帶著報紙進廁所。現在已經是智慧型手機的時代,所以也有不少人趁著上廁所,用手機看新聞或是打電動吧。

這會讓痔瘡變得更嚴重。

帶手機進廁所雖然還是上得出來,用力排便的時間卻會拉得更長,腹壓與血壓都會上升。血壓會比平常高出4050mmHg,最高血壓有可能會超過200mmHg,這是腦血管破裂也不足為奇的超高壓,而如此高的腹壓與血壓也會對肛門造成沉重負擔。

而且邊上廁所邊滑手機,是無法專心排便的。甚至有些人會在排便後不擦屁股,繼續滑手機。糞便是刺激物,長時間附著會造成組織發炎,所以排便後,請立刻擦屁股,然後走出廁所,這才是善待屁股的方法。

George Rudy/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pretty-girl-on-toilet-cell-phone-306463181?src=qpML1uB82UnJKf-zKXh8Eg-1-16&studio=1

要想快速排便,就必須重視便意這個身體傳來的訊息。若是帶著手機或書進廁所,就無法集中精神感受便意,便意也會消失無蹤。邊上廁所邊滑手機或讀書,對屁股實在百害無一利。空手進廁所,然後3分鐘解決。請大家務必記住這個要訣。

《延伸閱讀》便祕刺激性強,不僅釀痔瘡、更傷身 積極攝取味增等5種食物可改善!

《延伸閱讀》痔瘡好發於久坐、便祕等7大族群 醫教3招有效預防

本文出自《看過38萬人屁股的名醫教你在家治好痔瘡》內容由如何出版社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如何出版社 / Via  如何出版社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