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流汗表示健康?專家:錯!一秒自診「好/壞汗體質」當心流失、蒸發的都是健康養分|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0-26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兩性心靈

(能否排出「好汗」與汗腺的再吸收能力大有關係,也是通往健康的捷徑。)

sweat / Via  pixabay

檢測你的生活習慣

從你日常的生活習慣,可以看出汗腺是否已經退化。若是汗腺正在退化,就不會流「好汗」。

了解現在你的汗是屬於「好汗」還是「壞汗」!

□ 白天經常待在有冷氣、空調的室內

□ 夏天經常開著冷氣睡覺

□ 不易熟睡,有失眠的症狀

□ 不常攝取水分

□ 比起泡澡比較喜歡淋浴

□ 喜歡泡很熱的澡,且泡澡時間不長

□ 經常搭車而不走路

□ 沒有特定的運動習慣

□ 身材較為豐腴

□ 姿勢不良

□ 冬天會手腳冰冷

□ 生活在壓力大的環境中

□ 比起寬鬆的衣服,較喜歡貼身的

□ 流的汗有汗臭味

□ 流汗後皮膚感到黏膩

□ 會流出很大滴的汗

□ 身體局部會大量出汗

□ 流汗後容易感到疲累

□ 汗有鹹味

□ 膚況不好

0個你的汗屬於「好汗」。除了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也一起來訓練容易退化的汗腺吧!

1-2個 如果稍不留意就很容易流出「壞汗」喔。利用汗腺訓練喚醒睡著的汗腺吧!

3個以上 改善目前容易流「壞汗」的生活習慣是非常重要的!

經由汗腺的再吸收功能再功能大部分血漿成分的「好汗」,因為成分接近水,具有清爽、汗珠顆粒小、濃度較低等特徵。此外,因為它容易在皮膚表面蒸發,就算只有一點點排汗量,也能有效率地調節體溫,可以說是有效的汗。

而且,這樣的汗也不會流失身體需要的礦物質等血漿內的成分。另一方面,「壞汗」含有許多血漿成分,濃度較高,因此讓人感到黏膩。汗珠顆粒大,所以難以蒸發。

就算流了很多汗,因為調節體溫的效率不佳,就像做白工一樣,浪費了這些汗。再加上它因為容易讓人流失身體需要的礦物質,如果大量排汗,就會引起慢性疲勞或中暑



●為什麼需要流「好汗」?

提高汗腺的再吸收能力就能流「好汗」

汗的成分有99%是水。其餘成分是鹽分和微量的礦物質、乳酸等老廢物質,和血漿稀釋後的成份是一樣的。我們的汗腺因為是還未進化完成的器官,沒辦法只排出水作為汗液。汗腺汲取血液不含血球的部分―血漿,作為汗液的原料。但是,如果汲取所有血漿,會失去體內重要的鈉、鎂等礦物質。

於是,汗腺將汲取後的血漿成分送回血管,而將剩餘的部分作為汗液排出。這個將血漿成分回收到血管的過濾功能,是汗腺非常重要的工作,稱為「再吸收」。

能夠將更多的血漿成分回收,排出濃度較低且接近水的汗就是「好汗」。

相反地,血漿的成分並未充分被過濾,濃度較高的汗就稱之為「壞汗」。

不出汗且一直沒有被用到的汗腺,其再吸收能力會變差;相對地,盡量排汗並且鍛鍊汗腺,就能提高它的再吸收能力。能否排出「好汗」與汗腺的再吸收能力大有關係,也是通往健康的捷徑


●「好汗」是抗老化和減肥的強力幫手!?

汗水是天然的美容液「好汗」具有保養肌膚的效果。這是因為排出好汗的同時,皮脂腺會分泌「好的皮脂」,兩者混合後能形成「好的皮脂膜」。好的皮脂膜能滋潤肌膚,防止水分從皮膚內側蒸發,同時也是防止病毒侵入的屏障。

因此,汗水是補給肌膚水分的天然化妝水,皮脂是補給肌膚油分的天然乳液。兩者合作之下,孕育出水潤光滑的肌膚。此外,排出好汗能提高新陳代謝,使荷爾蒙分泌旺盛,並提高抗氧化能力。

這些全都是抗老化的好幫手。「好汗」也有減肥的效果。但是,體重並不會立刻減輕,所以不能因此掉以輕心。流汗的減肥效果是因為排汗減少了體內水分,說不上是真正的減肥。真正的減肥必須讓脂肪燃燒,進而消耗體內儲存脂肪。

要提高燃燒效率,提高代謝是必要的。如果代謝進行旺盛,就能夠打造持續燃燒脂肪的易瘦體質。為了達到這個目標,必須使體內深處溫暖起來、流「好汗」,才能打造出持續高代謝的體質

最後,要讓減肥成果長久保持,排毒健康法也很重要。因為附著有毒金屬的脂肪,即使代謝再旺盛也不可能燃燒。但是只要流汗,有毒金屬會隨汗水排出,最後從尿液排出,便能夠提高減肥效果。


●用汗腺訓練跟「臭汗」說再見

汗腺訓練後會排出不臭的汗汗腺訓練對改善汗臭味也很有效果。「好汗」能夠維持皮膚原有的弱酸性,所以能抑制皮膚表面的共生菌過度繁殖。

反之,含有鹼性物質的「壞汗」會使皮膚表面變成鹼性,皮膚表面的共生菌就會大量繁殖並產生汗臭味。實行汗腺訓練提升汗腺功能後,就能夠自然排出好汗。換言之,會變得能排出不臭的汗了。

 

《延伸閱讀》

流汗有益健康?這5個部位異常出汗,當心是內分泌失調、身體出大事了

你是臉多汗還是手多汗?一秒看懂身體流汗密碼

夏天流汗能排毒?當心3大異常出汗流出疾病徵兆

 

臉譜文化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38028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臉譜文化你流對汗了嗎?:不流汗是萬病之源,流錯汗會加速老化,日本汗博士教你如何「流好汗」,打造高效率代謝體質,排毒、健腦、減重、不失眠一步到位!

以上內容為臉譜文化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pixaba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