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薑塗腋下可以治狐臭?養成3習慣,積極就醫更有效 |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1-02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邱霈俞

 

一流汗腋下就飄出刺鼻異味,惱人的狐臭到底該怎麼改善?網路上盛傳「止臭偏方」用生薑塗抹或濕敷腋下即能抑制狐臭,是真的嗎?對此食藥署在闢謠專區提醒民眾,這個說法並無科學論述依據,輕易相信當心皮膚、毛囊發炎等問題。

 

為什麼會有狐臭?

根據《大紀元》報導,人體的汗腺可分為兩種,一種是遍布全身的小汗腺,其功能是分泌汗水以排除體熱、調節體溫。另一種則是大汗腺(頂漿腺),主要分布於腋下、陰部、肛門、乳頭和肚臍等處,會分泌黏稠、乳黃色的液體,與個人體味強烈相關。 

 

當頂漿腺分泌出的液體被細菌分解後,就會產生一股強烈的異味,即是我們所說的狐臭。

 

如何改善狐臭?

食藥署表示,關於「生薑抑制狐臭」的偏方,內容沒有相關的資訊來源,也沒有相關科學論述依據,而且使用生薑等刺激性物質,容易造成皮膚、毛囊發炎及過敏,可能使皮膚問題更為嚴重。

 

食藥署提醒,對於毫無根據的偏方,民眾應該抱持小心謹慎的態度,切勿輕易相信,應儘早就醫診治,才能妥善解決問題。

 

至於生活方面,經常清洗腋窩、刮除腋毛可減少細菌孳生,少吃辛辣或刺激性食物有助於減少汗腺的分泌量,這些習慣都能幫助改善狐臭困擾。

 

延伸閱讀

「腳臭」「狐臭」洗不掉?一切都是因為吃錯了!「6種食物」害你臭,少吃就能秒殺致臭因子!

 

 

新聞參考來源:食藥署食藥闢謠專區大紀元

封面圖片出處:Ezume Images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