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食族餐餐吃便當體重飆高?菜、肉、飯比例正確控血糖防復胖

| 日期:2020-07-30 | 責任編輯: 今健康 | 分類: 專題報導

外食族餐餐吃便當如何減重?營養師提醒比例與種類要慎選

許多人因工作繁忙因此不能夠餐餐自理,經常需要外食的人一定都會好奇,如果想要減重,要怎麼吃三餐才能達成呢?營養師高敏敏建議,外食族可以審視自己的飲食內容,以澱粉類為例每餐白飯以一碗為限,若能用糙米、藜麥等取代能攝取到更好的營養與纖維,而且糙米、藜麥這類澱粉對於血糖控制更好,可避免體脂肪過度囤積。

今健康 / Via  今健康

每餐蔬菜盡量吃到一碗半份量,兩到三種類別混合,盡可能攝取不同顏色的蔬菜。蛋白質和肉類,則建議一個手掌的份量。由於豆、魚、肉、蛋都算在這個類別裡,要注意煎炸類盡量以蒸煮類替代,避免攝取過多飽和油脂,如果能夠每天均衡攝取並注意份量,是對外食族群減重有幫助,也能達到身體每天所需的基礎營養。

 

另外,想控制體重的外食族,也必須逐步改變過去不良的飲食習慣,假設本來天天吃甜食,馬上變成完全都不吃,甚至強迫自己天天運動,身體很快就不堪負荷,減肥失敗不說更可能導致體重反彈而復胖。營養師建議,飲食與運動的調整皆非一蹴可幾,循序漸進才是健康減重之道。

今健康 / Via  今健康

錯誤飲食容易造成癌變?長期接觸致癌物質是原因

 

飲食和身體健康息息相關,很多外食族會關心自己的健康是否因此受到影響,高敏敏營養師表示,從目前相關文獻研究顯示,癌症中約5%10%與基因有關,而90%95%的癌症是環境所導致,環境中又以飲食習慣佔30%35%最多,由此可知,良好飲食習慣對於防範癌症至關重要。

 

高敏敏指出,飲食中的致癌物質要真正誘發癌變,需要長期接觸甚至達十年以上,原因是細胞癌化必須經過很長一段時間。換言之,一部份的癌症是長時間的不良生活飲食累積,並不是一朝一夕造成。營養師提醒,預防癌症還是要從生活著手,並且均衡飲食、維持運動,才是最好的防癌方式。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