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血脂藥物引起肝功能異常怎麼辦? 錢政弘醫師一席話神救援

| 日期:2018-07-05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醫療新知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heap-medicine-pills-background-made-colorful-157746053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錢政弘 肝膽胃腸科醫師】

降血脂藥物引起肝功能異常怎麼辦?

國內核准的降血脂藥(statin類)包含simvastatin,atorvastatin,fluvastatin,lovasatatin,pitavastatin,rosuvastatin,pravastatin ,用來治療高膽固醇血症、高三酸甘油脂血症、降低冠心病等疾病。

該藥物的副作用是可能造成肝功能異常和肌肉痠痛。統計起來有0.5%-3%的人在服用statin 藥物之後會出現肝指數(AST ALT)上升的情形,這多半發生在服藥後的3個月內出現。在臨床上真的發生嚴重的肝損傷十分少見。

也有研究指出很多在服藥期間發生肝指數高的個案,實際上跟藥物無關,例如本來就有脂肪性肝炎,肝指數就會高高低低,不是真的是吃藥造成。

以下我就一些常見的問題回答:

Q: 服用降血脂藥時,應該怎麼追蹤肝功能?

A:建議在用藥前先檢測肝指數,服藥後三個月內再次檢測肝指數。

Q: 服用降血脂藥時,突然肝指數上升怎麼辦?

A: 不須太過擔心,可先依醫師指示停藥,由醫師判斷是否有其他原因造成肝功能異常,一般來說會安排檢測肝炎病毒及腹部超音波檢查。可依追蹤檢查結果決定是否恢復用藥,通常會考慮減量或換藥使用,繼續原來藥物也是可以。

Q: 有沒有哪種藥「比較」容易造成肝指數異常?

A:上述藥物都差不多,除了「fluvastatin」在外國是有報告造成肝指數異常的比例較高。國內我還沒有找到相關統計資料。

Q: 原本就肝指數異常的人,在服用降血脂藥物之後,是否更容易有肝毒性出現?

A: 不會。在2004年就有嚴謹的臨床研究證實,原本肝功能異常的人在服用6個月的statin 藥物之後,有4.7%的人有輕度至中等程度的肝指數上升,有0.6% 的人發生嚴重的肝指數上升(AST或ALT 大於正常值10倍或膽色素大於3mg/dl);而肝功能異常的人就算沒吃statin藥,追蹤6個月後,也有6.4%發生輕度至中等程度的肝指數上升,和0.4% 發生嚴重的肝指數上升。所以說有肝功能異常的人吃藥並不會「比較」容易有肝毒性。

Q : 有慢性肝病或肝硬化的人服用statin 藥物安全嗎?

A : 安全。而且還可能有額外的好處。在2017年有一個系統性的分析發現,肝硬化的病人若使用statin,可以降低46%肝功能失償及死亡的風險。沒有肝硬化的病患,推測可減少肝纖維化形成。這是因為statin 除了降血脂外,還被發現可以減少發炎反應,改善血管內皮細胞功能,降低門脈高壓等好處。不過目前還沒有強烈證據,建議肝不好的人都該吃降血脂藥。

結論是,吃降血脂藥後三個月內,建議測肝指數,有異常的話,不用太緊張,配合醫師追蹤及處置。肝不好的人是可以吃降血脂藥,說不定肝病還改善呢!

補充:史塔丁(statin)降血脂藥有舒脂(Lovastatin)、立普妥(Lipitor)、益脂可(Lescol)、素果(Zocor)、美百樂鎮(Mevalotin)、冠脂妥(Creastor)、複方製劑的維妥力(Vytorin)

 

《延伸閱讀》

好膽固醇真的越高越好? 錢政弘:太少心臟病,太多心肌梗塞飆升

錢政弘

現為基隆長庚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專長包括肝纖維化、肝硬化診斷治療;慢性B型肝炎及C型肝炎治療;無痛內視鏡檢查。 

 

*本篇文章由【錢政弘 肝膽胃腸科醫師】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自:

shutterstock /Alexander Raths

每日健康攝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