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酒不沾也會脂肪肝、肝癌!權威醫師:這「三種人」最危險|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1-02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說到肝臟疾病,許多人都只會想到過量飲酒;當然,這樣的想法是有幾分道理,因為長年大量飲酒會使肝臟發炎、纖維化或硬化,造成酒精性肝病,但它並非現代人得到肝病的主因)

svtdesign / Via  shutterstock

滴酒不沾,也會罹患肝臟疾病

五十六歲的卡麗想要重回學生時代的纖細身材,於是她在主治醫師的建議下,來到了我的門診。初次會診時,卡麗告訴我,醫師說她的肝臟可能有脂肪堆積的問題,因為她的肝指數有點高。

另外,她還有膽固醇過高、第二型糖尿病的問題,BMI 數值則落在三十二,屬於肥胖體型

當我向她提起或許她患有非酒精性脂肪肝時,她的臉上充滿驚恐,一方面是她對這個疾病一無所知,一方面是她擔心這個疾病會衍生出其他削減她壽命的健康問題。

說到肝臟疾病,許多人都只會想到過量飲酒;當然,這樣的想法是有幾分道理,因為長年大量飲酒會使肝臟發炎、纖維化或硬化,造成酒精性肝病,但它並非現代人得到肝病的主因。對現代人來說,非酒精性脂肪肝(脂肪堆積在肝臟)和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肝臟不僅有脂肪堆積,更有發炎和受損的狀況)才是肝臟最大的敵人

這些新興的肝臟疾病跟過量飲酒沒什麼關聯,主要是由不良的生活型態所致,像是過重肥胖、飲食習慣不佳或基因本身就容易罹患第二型糖尿病者,皆是得到這兩項肝臟疾病的高危險群

根據調查報告指出,現在我們除了要注意 A、B、C 型等各種肝炎、酒精性肝病和原發性膽汁性膽管炎(primary biliary cholangitis,PBC,患者肝中的小膽管會逐漸受到破壞,增加肝硬化的風險)的威脅,上述這兩大類非酒精性肝病亦是我們不容小覷的新一代肝臟殺手。

它們的發生率也比不少肝臟遺傳疾病高,例如血色素沉著症(身體吸收並儲存過多的鐵,導致肝臟受損)和威爾森氏症(Wilson’s disease,身體對銅的代謝異常,使大量銅堆積在肝臟,造成肝臟損傷)。

由於大多數的肝臟疾病在早期都無聲無息、沒什麼症狀,所以我們往往會有好一段時間沒察覺到它們的存在,任由它們胡作非為。

多數人就跟卡麗一樣,不曉得不健康的飲食習慣或過重會影響肝臟健康,而且也從沒聽過這些可能奪去性命的肝臟疾病。

甚至有研究發現,許多家庭醫師在碰到非酒精性脂肪肝的病人時,也不曉得該如何處置。

也就是說,不論是一般人或相關醫護人員,有很多人根本不知道非酒精性脂肪肝是怎麼一回事。

最近休士頓的貝勒醫學院(Baylor College of Medicine)展開了一項研究,該研究共募集了二百五十一名的非酒精性脂肪肝病人,然而研究人員卻發現,這些病人當中,僅有二十二%的人的病例中曾提及可能患有非酒精性脂肪肝,其餘人的病例則只有簡單記著他們有肝指數異常的狀況。

針對這些肝臟指標異常的病人,醫生會建議他們改變飲食和活動習慣,或是直接將他們轉介給專科醫師(例如專攻肝病或胃腸科的醫師)。這個現象讓研究人員得到了一項結論:「大部分可能患有非酒精性脂肪肝的病人,都不清楚自己處在風險之中,也沒有去做相關評估。」雪上加霜的是,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出現毫無徵兆,即便它已經對病人的肝臟造成傷害,病人可能也渾然不知。

 

《延伸閱讀》

「逆轉脂肪肝」的7大絕招,救肝降脂不能再拖!

減少「脂肪肝」、遠離肝病:每天只要「一湯匙」輕鬆融化脂肪

逆轉脂肪肝必吃「5種水果」,一次清償身體欠肝的債!

 

采實文化 / Via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linkstechnology/products/0010759304?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711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采實文化28天消除脂肪肝:4週養肝計畫x 80道保肝降脂食譜,step by step讓「肝」速瘦,搶救健康

以上內容為采實文化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svtdesign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