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睡錯「肝指數」飆升? 錢政弘:睡少恐45%脂肪肝,睡多恐代謝症候群

| 日期:2018-05-30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消化系統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vector/sad-unhealthy-sick-liver-nameplate-help-752343457?src=gehyp0EQnXWgwetj1nF-Cg-1-6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錢政弘 肝膽胃腸科醫師】

我想大家都知道睡眠對健康很重要,但是看這幾年的統計發現,睡眠不足的人口比率可是逐年攀升,從1985年的22.3%上升至2012年的29.2%。有些民眾在門診追蹤時,突然出現肝指數高(ALT上升)的情況,問起來很多都是因為最近變胖了!體重增加了!其中有部份人同時表示最近常睡眠不足。究竟「睡眠不足」,跟「肝功能異常」和「脂肪肝」有什麼樣的關係,讓我來跟大家再提醒一次~

上個月史丹佛大學發表一項研究報告,他們分析17245位美國民眾的睡眠習慣,依睡眠時間分成五組,分別為每天小於等於5小時(15.9%),6小時(23.8%),7小時(27.1%),8小時(26.3%),及大於等於9小時(7%)。結果發現:

相較於每天睡眠至少9小時的人,小於5小時的人,有多35%的機率有肝功異常及多45%的機率有脂肪肝。

6小時的人,有多24%的機率有肝功異常及多33%的機率有脂肪肝。

7和8小時的人,無增加肝功異常及脂肪肝的風險。

另外有研究顯示若睡眠小於5小時,也容易引起肥胖跟糖尿病,推論可能的機轉如下:

1.晚眠短的人內分泌會異常,瘦素(leptin)減少,飢餓素(Ghrelin)會增加,導致食慾增加,如晚睡的人常需要補充更多的熱量(追劇、打電動會肚子餓,宵夜不能少)

2.睡眠不足常是因為壓力大,壓力大時容易會靠暴飲暴食舒壓

3.日常運動量較少(會晚睡就是因為白天工作做不完,當然沒時間運動)

4.無體力去運動(睡眠不足白天會容易疲勞,沒力氣去運動)

結論是如果您最近變胖了,回憶看看是不是睡太少了,每天睡眠應該至少7小時;不過可別以為睡越久越好,如果睡覺超過8或9小時,代謝症候群的機率可是會增加的喔~

 

《延伸閱讀》

脂肪肝恐致肝癌! 如何逆轉醫師說做2件事最有效

錢政弘

現為基隆長庚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專長包括肝纖維化、肝硬化診斷治療;慢性B型肝炎及C型肝炎治療;無痛內視鏡檢查。

每日健康攝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本篇文章由【錢政弘 肝膽胃腸科醫師】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自:

shutterstock /svtdesign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