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部「硬硬的」莫輕忽!出現4種情況恐是「淋巴腺增生」再不治療癌症就來了...

| 日期:2018-05-30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癌症疾病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耳鼻喉部 吳哲維主治醫師

 

50歲的王老師一個月前無意間發現左後頸部有個約2公分的無痛性腫塊,他起初並不以為意,由於最近腫塊好像有在變大,加上左耳開始有耳鳴情形,雖然沒有流鼻血,朋友建議他到本院耳鼻喉科看診。

經由醫師的詳細評估與進行「纖維內視鏡」檢查發現,他的左側鼻咽部黏膜有不對稱隆起,於是進行鼻咽切片檢查,而病理報告證實他罹患了鼻咽癌。


王老師起初對於檢查的方式和報告有些質疑,經過醫師的詳細說明,他才了解到頸部腫大是由於鼻咽癌的癌細胞轉移到「頸部淋巴結」所造成的,所以醫師才會進行鼻咽切片,而不是從頸部做切片。

他放心的接受鼻咽癌的放化療療程後,鼻咽癌與頸部腫大情形已完全痊癒,目前已經順利返回學校教書。

頸部淋巴結的介紹

淋巴系統是免疫機能中重要的一環,淋巴結即是淋巴管道間腫大的淋巴組織。

正常人自出生在兩側頸部的淺層及深層就存在著上百個大小不一的淋巴結,正常約像米粒一般大小,所以不容易被觸摸到。淋巴結的主要功能是過濾並對抗外來入侵的病菌,另外也有製造淋巴球的功能,來處理抗原並觸發免疫反應。

俗話說「病從口入」,亦即許多疾病的來源都是來自口鼻咽喉部位的感染,而頸部的淋巴腺,就如同是個檢查哨來面對及應付這些外界的病原。

頸部淋巴結腫大的成因與處置

出現頸部淋巴腺腫大最重要就是要區分是良性或是惡性:

一、良性淋巴腺發炎或增生:

當遭遇病菌試圖從口鼻咽喉黏膜進入身體時,會誘發免疫反應而使得淋巴腺產生增生,加上發炎常造成的紅、腫、熱、痛反應時,我們就容易觸摸到腫大的情形。

臨床上絕大部分發生在小孩或年輕人的腫大,都是良性的發炎或增生,這些淋巴結通常不會太大,摸起來不會很硬而且並不是固定在組織上面,由於腫大與疼痛情況大概持續幾天就會改善,通常不需要特別治療。

此外一些風濕性疾病、過敏反應、代謝性疾病或某些藥物也可能會造成淋巴腺的良性腫大,這部分需要由醫師來進行相關評估與追蹤。

二、惡性淋巴腺腫瘤:

大多發生40歲以上的成年人身上,又可分為:

(1)轉移性腫癌:

淋巴腺被癌症轉移的癌細胞所佔據,進而增生造成腫大。原發部位可能包括鼻咽癌、口腔癌、咽喉癌等頭頸部癌症,約佔85%;從頸部以下的癌症轉移,包括胸腔、胃腸道、乳房,甚至泌尿道等,約佔10%;另外有5%是找不到原發部位的。

頸部的轉移癌,一般皆有它固定的區域,經驗豐富的醫師往往可從其位置推論出原發腫癌的出處,並藉由一個詳細的耳鼻喉鏡檢或進一步的上呼吸消化道內視鏡檢來評估、細針細胞學檢查或切片確診。頸部的手術切片可能會造成纖維化並影響以後的放射或化學治療成果,所以通常是在內視鏡檢下無法找到原發部位時,才會考慮進行。

(2)惡性淋巴瘤(淋巴癌):

即淋巴組織本身所發生的癌病,必須藉由病理切片確診與分型後,才能評估治療方式。所以當臨床上懷疑惡性淋巴結腫大且初步排除轉移性腫癌問題時,則需要藉由頸部淋巴結切除,檢送病理檢查來診斷淋巴癌的可能性。

 


封面圖片來源:高醫醫訊

延伸閱讀

出現「四大警訊」當心「淋巴結腫大」,再不治療癌症就來了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