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與「西藥」可以一起吃嗎?藥師警告:8種情況不允許

| 日期:2018-05-30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藥品闢謠

(中藥的成分及藥理作用十分複雜,擅自併用中西藥可能引起嚴重不良反應,以下介紹幾種較常見不能併用的中西藥:)

Sinseeho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藥劑部 李俐瑤 藥師

 

中藥發展已有數千年歷史,經常是國人調養身體的選擇之一,近年來由於中西醫合治的觀念已逐漸成為趨勢,特別是慢性病患,可能同時接受中西醫合併治療,各大醫院廣設中醫部門,而中醫診所更是滿街林立。

根據統計,國內高達七成的民眾有中西藥併服的情況,但國人在中藥與西藥併服時的觀念是否正確,是我們所應該重視及探討的議題。

80歲的吳爺爺有高血壓病史,平日皆於醫院看診服用西藥控制病情,日前經友人介紹,至某家中醫診所治療感冒,服用藥物後,覺得有頭暈且有血壓升高的現象,家人趕緊將她送醫,才發現吳爺爺服用的中藥含有麻黃。

吳爺爺服用高血壓的西藥後,馬上又服用中藥,兩者併服使血管收縮,影響了吳爺爺的降血壓藥效果,使吳爺爺出現不適的症狀。

中藥與西藥可不可以併服呢?

又有什麼是需要注意的呢?

由上述吳爺爺的例子而言,病人至不同診所或醫院看診時,必須詳述自己的身體狀況,並且要讓醫師知道目前正在服用的藥物,避免醫師重複開立藥品或開立有交互作用之藥品。

另外,中藥的成分及藥理作用十分複雜,擅自併用中西藥可能引起嚴重不良反應,以下介紹幾種較常見不能併用的中西藥:

(1)抗生素中的四環素不宜與含鈣、鎂、鋁、鐵等金屬離子中藥合用,如:石膏、龍骨、牡蠣。

因會形成難以吸收的複合物而引影響四環素的吸收,降低其抗菌效果,如須併用,其相隔時間以3~4小時為宜。

(2)麻黃含麻黃素會促使血管收縮,不建議有服用降血壓藥物的高血壓病人一起服用,以免影響到降血壓藥的降壓效果。

(3)常服用瓦法靈(Warfarin)及阿斯匹林(Aspirin) 的病人,若併服紅花、當歸或丹參等藥材會延長凝血時間,會增加出血機率。

(4)甘草具有腎上腺皮質激素樣作用,會加強類固醇類藥物的藥效亦可能增加其副作用。

(5)服用磺胺藥若併服含有機酸的中藥烏梅、山楂、五味子等會酸化尿液,造成磺胺藥結晶析出引起閉尿或血尿。

(6)服用降壓藥者,不應自行服用補益類的中藥,像養身藥酒、龜鹿二仙膠、人參、黃耆、甘草等,應諮詢合格中醫師,以免血壓難以控制。

(7)服用降血糖藥時,要注意白朮、芡實、桑葉、茯苓、山藥、黃耆等藥材可能會增強降血糖的作用。

(8)中藥新藥「壽美降脂一號」含有statin類降血脂成份,與西藥降血脂的藥一起吃,會增強降血脂藥的副作用,應避免併服。

 

併用中西藥不可不慎,中西藥配合恰當,可提高療效並減少副作用;若配合不當,不但降低療效,還可能出現非預期的不良反應。

若必須併用中西藥,請先向醫師或藥師諮詢,謹慎服用,避免不良反應發生更能保障自身用藥安全。

封面圖片來源:Sinseeho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中西醫聯手,瘦身效果200%!黃耆這樣喝分解脂肪、降三高,無病一身輕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