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應多喝水、補充維生素C?沒搞懂這些迷思 當心越病越重

| 日期:2018-08-28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中醫中藥

每日健康/楊素卿(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針灸科主任)、黃宗瀚(上海鼎瀚中醫門診部院長)

 

Q:感冒喝雞湯,身體好得快?

A:對。雞湯有緩解感冒不適的效果,但要記得加蔥或薑。

感冒喝雞湯是阿媽級的緩解偏方,雖然不是很贊成(因為不好拿捏)但現在經科學研究發現,雞湯中的黏液的確能夠吸附感冒病毒並將它帶走。不過,喝雞湯是有講究的。雞湯單喝效果不會太顯著,建議不妨加二支蔥(完整的蔥,包含蔥白和蔥綠),若能再加上二片薑就更棒了。中醫認為蔥和薑具有解除痠痛、發散風寒、殺菌的效果,攝取後身體會微微發汗,有助於感冒病毒的排出。

另外,很重要的一點是雞湯必須看人喝。在身體疲勞寒冷、不會流汗、沒有發熱、鼻涕痰液清且稀的狀況下,才可以喝雞湯。因為這些人需要補充熱能,幫助身體發一點汗,感冒才會好得比較快。如果你已經全身發熱、不斷發汗、鼻涕痰液濃稠,那麼就不可以喝雞湯了,反而應該選擇金銀菊花茶、水梨燉橘皮,芫荽蘿蔔湯、青蔥豆腐蛋花湯等。

Q:冬天才容易感冒,夏天比較不會感冒?

A:錯。夏天大家總是貪涼,容易忽略保暖這回事,所以夏天感冒反而比冬天多。

很多人都以為夏天不會感冒,實際上,我發現現代人在夏天罹患感冒的機率,比冬天還來得高一些。主要原因不外乎大家貪涼,以及疏忽了保暖工作。

台灣的夏季不僅高溫還很潮濕,因此,各式各樣的消暑妙招紛紛出籠,最常見的不外乎躲進冷氣房吹個爽快,再不然就是猛灌冷飲、猛啃冰棒。這些做法的確可以在第一時間壓制熱氣,不過,站在中醫的角度來看,這樣的行為無異是飲鴆止渴般的自殺式行為!

夏天我們體內本來就會積存比較多的熱氣和濕氣,吹冷氣、喝涼水只會把熱和濕留在體內造成感冒。濕熱是夏季百病之源,應該要加強體內的水分代謝,讓濕氣排除體外,才能真正消暑且預防夏季感冒。建議可以多喝綠豆薏仁湯、百合杏仁茶、蘇葉陳皮茶、蓮藕茶。另外,在冷氣房時別忘了保暖。

Q:感冒就應該要多喝水?

A:錯。要不要多喝水因人而異,喉嚨乾、喉嚨痛、糞便乾硬的人才需要多喝水。

感冒時到底要不要多喝水,應該要看個人的狀況。如果出現體熱、喉嚨痛、喉嚨乾、大便乾硬、口渴等症狀,代表身體缺水,這時候應該要多喝水。但若症狀是痰很多、大便很稀,這代表體內的水太多了,就不需要再刻意一直補充水分,以免弄巧成拙。另外,也要特別提醒,不少人以為感冒就該喝熱騰騰的白開水,這是錯誤的,水應該要溫涼不燙口,以接近室溫為最佳。

實際上,感冒多喝水並沒有辦法加速復原,也無法對抗感冒,它的作用頂多是補充水分,讓鼻涕和痰液變得較不濃稠,排出時可以更順利。我認為大家都應該學會傾聽身體的聲音,倘若身體真的需要水分,它自然會透過口乾口渴等方式來提醒我們。想要對抗感冒,與其多喝水,不如多休息。

Q:感冒了要多攝取維生素C

A:錯。未感冒時攝取足量的維生素C有益身體健康,但症狀嚴重時再補充,恐怕已來不及。

維生素C在治療和預防感冒上的效果,目前還是撲朔迷離,眾說紛紜,處於未定論的狀態。部分研究言之鑿鑿指出維生素C的確能幫助預防感冒,同時也可以緩解感冒症狀,並且縮短病程,但部分研究卻持相反意見,認為維生素C無法預防感冒,對緩解感冒症狀也沒有幫助。

根據自身以及臨床看診經驗,我認為維生素C的確有提高抵抗力、增強抗菌力的功效,但必須透過平日均衡的飲食來攝取,才會發揮保健的效果。倘若想要用它來對付感冒,恐怕只有在未感冒及感冒非常初期時才有效果。在鼻涕痰液齊發時服用,絕對來不及。想要遠離感冒危機,營養均衡認識自己體質是重點。建議大家應該要在平日就按照自己體質攝取全方位的營養才是!

 

Via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91041?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8

本文摘自新自然主義《為什麼你動不動就感冒?風邪‧情緒‧壓力‧作息失調(二版):感冒是百病之源,這樣做,對症治療兼預防:薰蒸、茶飲、食療、刮痧、耳珠療法》,

 

以上內容獲《新自然主義》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Creativa Images / shutterstock

新自然主義 / Via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91041?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8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