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快放下你手邊的「止痛藥」!若出現「類感冒」症狀,恐是死亡率50%的「SJS」|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5-11 | 責任編輯: 鄭宇哲 | 分類: 居家妙招

藥物有如雙面刃,能治病,也能致病!尤其服用抗癲癇藥和降尿酸藥,很可能會出現藥物過敏反應產生史帝文生強生症候群(Stevens-Johnson syndrome,縮寫為SJS),由於初期症狀有如感冒,如果又再繼續服用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NSAIDs),以致病況更加嚴重時,甚至有致死之虞,要非常小心。
 
抗癲癇藥及降尿酸藥易出現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皮膚科兼任醫師林瑞宜表示,容易出現史帝文生強生症候群的藥物有二類,其一是抗癲癇藥品包括carbamazepine、phenytoin、lamotrigine,以及降尿酸藥allopurinol;而會出現過敏反應主要是因為其代謝物積在體內才會產生,通常一般劑量並不會出現。
 
NSAIDs藥物使腎功能降低 會導致藥物累積體內
為何會造成這二類藥物的代謝物積在體內呢?林瑞宜醫師指出,原本代謝物是可以排得很順,但若是吃了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會使腎功能暫時性降低,或是腎功能衰退,就有可能會導致代謝物排得不順,累積多了就會容易產生過敏。
 
過敏症狀像感冒 可能在二、三個月後出現
林瑞宜醫師進一步指出,由於服用抗癲癇藥或是降尿酸藥所出現的過敏症狀都像感冒,以致有不少人會覺得感冒了,就去吃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會導致腎功能更壞,造成過敏反應出現,會有眼睛紅、嘴巴破、全身起疹子,疹子會有水泡,並且導致破皮,所出現的史帝文生強生症候群這些症狀有可能在二、三個月後才出現。
 
史帝文生強生症候群死亡率高
根據統計,史帝文生強生症候群死亡率平均約1成,病況嚴重時甚至會高達5成;所以,如果你有在服用抗癲癇藥或是降尿酸藥物,一定要非常小心!林瑞宜醫師提醒,如果有在吃降尿酸或抗癲癇藥,若是有出現感冒症狀,甚至是沒有感冒,都要告知醫師所服用的藥物有哪些,否則恐怕會有危險。

本文出處,更多內容請上《健康醫療網》、《健康醫療網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pixaba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