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腳惹禍?40歲男頻繁「腹瀉」大出血來 就醫發現腸道佈滿200多條惡蟲|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3-08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熱門議題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暐鈞

在繁忙的現代生活,親近『自然』儼然成為國人的世外桃源,聽著海洋的歌聲、聞進山林間的芬多精香味,赤著腳」與大地親近,宛如返璞歸真,所有的煩惱在暫時被全然地放下,舒心且美好。然樂極恐生悲,喜愛露營的民眾打赤腳,等於將自己陷入惡蟲的魔爪之中,而這惡蟲更對身體造成了『多重傷害』。

「鉤蟲」會引起類似腸癌血便、腹瀉等症狀

《每日健康》據日前報導,一名40多歲的男子,連續三個月血便、嚴重腹瀉,經檢查發現原來是鉤蟲入侵,恐怖的是,肚子裡面住了『兩百多條鉤蟲』!據了解,『鉤蟲』進入人體,會經血液循環到達肺,恐會引發肺炎,幼蟲爬到氣管會導致喉癢、咳嗽,當幼蟲被咳出後,再隨著口水吞入胃腸,最後就停留在腸道,鉤住腸壁吸血,造成腸道出血。

綜合媒體報導,如果喜愛親自大自然、到戶外踏青的民眾,建議不要隨意打赤腳,以免慘遭此惡蟲寄生。寄生的後果相當可怕,如:肚子痛、手腳不正常瘀青、貧血、血便、營養不良、胃功能失調,嚴重甚至是發育障礙、心功能不全都有可能。

因此若發現有異樣,以及有赤腳之情形,建議就醫檢查,以防後患。 

爸媽應保護自己的孩子,免被惡蟲侵擾

綜合媒體報導,『鉤蟲幼蟲』在孵化後,喜歡群聚在12公分表淺的潮濕、疏鬆泥土裡,如果赤腳接觸泥土,幼蟲恐無聲無息地從皮膚進入人體,沿著靜脈、肺、咽喉,經吞嚥進入小腸,吸附在小腸壁上吸收養分,並長成成蟲、甚至再次產卵,從感染到成蟲、交配後又產卵,大約需要2個月時間。

從媒體報導論及,近日一名男童,就是在野外露營後,小腿及上臂無故瘀青,就醫才發現,原來腸道內有鉤蟲寄生,才造成肚子痛、手腳不正常瘀青等異狀。

有機肥料竟是主兇? 貓、狗也可能有鉤蟲存在

過去農田常使用水肥,鉤蟲問題較常見,後來使用化肥後則越來越少見。但如今社會風氣鼓勵親近大自然,赤腳帶來寄生蟲的危害也隨之增加,提醒大家還是避免赤腳接觸泥土,戶外活動後要勤加食材、雙手、雙腳洗淨,以免遭受寄生蟲害,還有,若有疑慮,應就醫檢查。

另外,貓狗腸胃道內也可能有鉤蟲寄生,若人接觸到染病貓狗的糞便時,其鉤蟲則不會進入人的腸胃道,而是進入人的皮膚表面下方,會有皮膚發炎或搔癢等症狀。

 

參考資料:

 《聯合新聞網》《三立新聞網》《華視》

封面圖片來自:

shutterstock/Victor Moussa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