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漿配雞蛋增加蛋白質吸收?營養師:錯了,還可能讓肚子受大罪|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1-22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因為生豆漿、生雞蛋含有特殊的植物性蛋白與生物性蛋白,若沒有經過充分加熱來破壞這些蛋白結構,可是會百分之百的阻礙腸道消化蛋白質。)

MRS.Siwaporn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廖思涵


每天的早餐就是一天活力的來源,因此小編建議大家不能不吃早餐唷!

最近網路上流傳,有的人習慣早上喝熱豆漿加一顆生雞蛋,覺得這樣口感滑嫩又營養豐富,可以說是絕配,但這件事是真的嗎?

光是加「生雞蛋」我都有點懷疑了...,因此小編找尋了一些資料,希望為大家找到解答!


生豆漿與生雞蛋要煮沸才能吃

根據〈奇摩新聞〉報導:

豆漿與雞蛋,兩者都屬於高品質蛋白質食物,其營養價值甚至比燕窩與雞精還高!

你是否思考過生豆漿與生雞蛋為什麼要煮沸與煎熟才能吃呢?

營養師表示,因為生豆漿、生雞蛋含有特殊的植物性蛋白與生物性蛋白,若沒有經過充分加熱來破壞這些蛋白結構,可是會百分之百的阻礙腸道消化蛋白質。

生豆漿含有黃豆皂苷和胰蛋白抑制劑,會刺激腸胃黏膜、進而影響蛋白質吸收,容易造成嘔吐、腹痛、腹瀉。

而生雞蛋含有類黏蛋白、白素、溶菌素,會抑制人體正常消化蛋白質的能力,阻礙生長發育與修復身體組織,同時生雞蛋還有沙門氏桿菌汙染的疑慮,因此熱豆漿加生雞蛋的確在食用上風險太高了。

尤偉銘營養師表示:

生雞蛋烹調溫度及時間至少要達80℃,且超過1分鐘才能食用。

熱豆漿PK牛奶

熱豆漿有什麼營養?跟牛奶比較,哪一個更營養?

尤偉銘營養師表示:

豆漿屬植物性蛋白來源,牛奶屬動物性蛋白來源,都算是高品質蛋白質來源,況且兩者營養成分各具優勢,民眾可根據生理需求及腸胃道適應性來做出選擇。

喝熱豆漿加生雞蛋,未煮熟小心吃到細菌

一般人都知道,吃蛋最好是要煮熟!

但是,喝熱豆漿加入一顆蛋,有可能沒煮熟,要擔心有細菌問題嗎?

因雞蛋造成沙門氏桿菌中毒案件常常有,主要原因是蛋殼附著沙門氏桿菌,蛋殼不小心落入生雞蛋裡,當生雞蛋沒有完全煮熟時,沙門氏桿菌就有機會存活下來。

若是抵抗力較差的兒童及長輩吃下肚,約4~48小時內就會出現下痢、腹痛、發燒、噁心、嘔吐等症狀,大約持續 2~3天後會痊癒。


食用豆漿建議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輔仁大學營養學系教授丘志威表示:

有以下症狀的患者,上食用豆漿時要特別注意!

1. 對牛奶乳糖過敏者、喝牛奶易腹瀉者,可以改喝豆漿。

2. 喝豆漿可配雞蛋、動物肝臟及乳酪等,可補充蛋白質;配深綠色蔬菜、豆腐及小魚乾,則補充鈣質。

3. 豆漿富含蛋白質與維生素,容易腐敗,未飲用完不得再飲用。

 

新聞參考來源:

奇摩新聞

蘋果日報

封面圖片來源:MRS.Siwaporn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