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和果汁容易引發氣喘?內科醫師盤點「三食品兩藥物」千萬要少吃

| 日期:2018-11-13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胸腔健康

(氣喘惡化指逐漸有越來越嚴重的呼吸困難、咳嗽、哮鳴 、或胸悶等症狀的發作。通常這表示長期處置計劃的失敗或暴露在有害的物質下。)

alphabe、Lightspring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內科 許德宏 醫師、肺功能室 黃吉志 主任

 

氣喘的預防與診斷

當氣喘確定診斷後,日常生活須注意預防氣喘的發作及平時與急性發作時的治療方式。

氣喘的預防主要是針對環境控制。持續暴露於過敏原或其他誘發因子下會導致氣喘的惡化,避免誘發因子則可改善氣喘。誘發因子包括:

1.過敏原

常見的誘發因子包括塵埃、家瞞、花粉、動物 毛皮和黴菌。因此在評估氣喘病人時,要調查其過敏情形,包括皮膚針刺試驗或RAST試驗。

只靠病史並不可靠,唯有找出特定的過敏原,才能避免接觸它。但是通常又 不可能完全不接觸誘發因 子。

2.吸菸

氣喘病人不可以吸菸,也不宜吸二手菸。

3.職業致敏因子

某些存在工作場所的誘發因子,可以使原本健康的人發生氣喘。有否接觸工業化學品,或其他物質如木屑、粉末、異氰化物(TDl)、動物等。

4.食物和食品添加物

在食品添加物中,如亞硫酸鈉(一種防腐劑常添加於淡酒及果汁中)是一種常見的原因,病人通常在吃人後幾分鐘之內就發生氣喘發作。

也有人報告吃了味精、黃色5號(tartrazine)(常添加於飲料、食品中)而誘發氣喘。皮膚試驗或血液檢查對添加物過敏的診斷沒有幫助。

5.藥物

有些人對某種藥物過敏,包括阿司匹靈和其他非類固醇抗炎症藥劑,其他會誘發哮喘的藥物如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劑應該避免。

6.其他誘發因子

如上呼吸道病毒感染、油漆、香水、某些刺激性味道、運動,都可能引發氣喘急性發作。

7.會加重氣喘的疾病

鼻炎、鼻竇炎、胃食道逆流等。

病人的氣喘嚴重程度可由症狀、藥物需要量、和肺功能的測定來判定。氣喘病患肺功能的檢查既可診斷也可用來判定氣喘的嚴重程度,肺功能檢查包括:

(1)肺量計

肺量計能準確測出一個人呼吸道通氣障礙的程度。

(2)尖峰呼氣流速監測

尖峰呼氣流速計對於病患自我監測很有幫助,但是在作為診斷工具,它的敏感度不如肺量計。

(3)每日變異

尖峰呼氣流速的每日變異可作為氣喘穩定性及嚴重度的指標。

氣喘要得到最適切的治療,需要有定期測量肺功能的數據,用以評估病情的嚴重度、監測治療的成效及使病患瞭解自己的病情並藉以鼓勵其做好自我照顧。

至於氣喘的藥物治療可分長期治療及惡化時的處置;

(一)長期治療計劃需要考慮藥物及階梯式療法藥物。至於藥物主要包括二項:

(1)抗發炎藥物:抗發炎作用的藥物最重要的是類固醇,其他非類固醇藥物較常使 用的為介質抑制劑如leukotriene 拮抗劑。

(2)支氣管擴張劑,包括交感神經刺激劑(乙二型為主)、茶鹼(xanthine)及副交感神經拮抗劑。

藥物治療的選擇主要是根據氣喘的嚴重程度與病人當時的治療而定。由於氣喘本 身是一種動態的慢性病,給藥的計劃應該適應不同病人間的差異及病人本身隨時間變化的差異。因此需根據氣喘的嚴重程度來給與藥物治療。適當的藥物治療不僅可控制平時的症狀,還可避免惡化的發生。

(二)氣喘惡化的處置計劃

氣喘惡化指逐漸有越來越嚴重的呼吸困難、咳嗽、哮鳴 、或胸悶等症狀的發作。通常這表示長期處置計劃的失敗或暴露在有害的物質下。

當有惡化跡象時,儘早使用抗氣喘藥物是成功處置氣喘惡化的關鍵。當病患能在家中便開始治療,他們不但可以避免延遲治療,而且也增加控制氣喘的機會。

有下面情況者需馬上就醫

(1)病人屬於高危險群,如:過去一年曾因氣喘住院,過去曾有危及生命之氣喘發作。

(2)惡化情況相當嚴重。

(3)對支氣管擴張劑反應不佳,且已持續3小時。

(4)每三至四小時需使用乙二型吸入劑,持續二十四至四十八小時。

(5)使用口服類固醇二至六小時後仍無改善。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