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咻咻叫」一定是氣喘嗎?醫師教4招快速分辨|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2-27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流行病學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暐鈞

 

「醫師,我孫子已經吃了1個多月的感冒藥,怎麼還是咳不停?」到底「氣喘」和「感冒」該怎麼區分?氣呼呼的媽媽跟阿嬤,愈說愈氣、愈說愈大聲。停!請媽媽與阿嬤修正小觀念,孩子並不是一定要「喘」才叫做「氣喘」,臨床上不少患者有類似困擾,拖了12個月後,才發現久咳不是感冒引起。

 

 

大家對於「喘」的認知「不夠完全」

 

10位久咳者中,有12位確診為氣喘。對於「喘」,大家較為認同的是「呼吸急促、呼吸困難」,例如:「跑個步,好喘好喘~」。也因為對於喘的認知「不夠完全」,而醫生對孩子下了「氣喘」這個診斷時,常常會令家屬產生疑問,覺得醫生誤判,「為什麼醫生說我的孩子是氣喘?」

 

然真的是誤判嗎?《每日健康》依據《中央社》專訪內科醫師的報導,帶我們認清這個容易被忽略的疾病—─「氣喘」。

 

一、病毒引起的感冒,23週內就可痊癒


台大醫院內科部主任余忠仁分析,事實上,病毒引起的感冒,23週內就可痊癒。當感冒症狀拖了幾個月,就必須進一步找出原因,不一定是氣喘,可能是其他原因引起,譬如:某些藥物的副作用、呼吸道慢性發炎,或胃食道逆流引起咳嗽或胸悶。急性咳嗽為三週以內,亞急性咳嗽為38週,慢性咳嗽為8週以上。

 

二、感冒引起的咳嗽是隨時都會咳!,氣喘者則是在特定時段


氣喘引起的咳嗽好發在半夜睡覺或清晨時,若急性發作,亦常伴隨「咻咻叫」或胸悶。有些病人則好發在某個季節或運動過後。有些人未曾氣喘,卻長期在半夜或清晨因咳嗽無法入眠,這也是氣管敏感的現象,若情況惡化,恐演變成氣喘。相較而言,感冒引起的咳嗽是隨時都會咳!

 

三、如果氣喘被當成感冒治療,症狀無法改善


氣喘被誤認為感冒,第一種可能性是沒有感冒,一直是呼吸道過激性收縮被誤解成感冒。而第二種可能性是先感染了病毒,後來感冒好了,但誘發了氣管的過激性收縮。因症狀類似,容易誤判。

 

四、感冒有流行性,氣喘則是慢性病

 

氣喘是一種慢性病,慢性病需要的是對病情的「控制」,就像糖尿病、高血壓一樣,或許無法根治,但需要學習與病共存、避免急性發作。當孩子被診斷為氣喘時,家中長輩常常無法接受,因而不願意接受治療或是使用另類療法。

 

 

觀念請修正,讓氣喘者得到更正確的診斷及早治療

 

有些醫生為了使孩子得到長期良好的照顧,只好換個說法,告訴家屬:「這個孩子的氣管過敏、比較弱」,家中長輩也比較能接受。實際上,在台灣「氣管過敏」或是「氣管比較弱」,都是「氣喘」的委婉說法。爸爸媽媽阿公阿嬤一點點小觀念的修正,讓氣喘者得到更正確的診斷及早接受治療。

 

 

參考資料:

《中央社》

 

 

封面圖片來自:

shutterstock/ leungchopan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