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臭遺傳機率高達80% 整形外科醫師揭開「除臭」兩大方針

| 日期:2018-08-28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身體護理

(治療狐臭的方法有許多種,大致上可分成非手術性療法和手術治療等兩大類。)

namtipStudio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整形外科 劉家銘 主治醫師

 

告別狐臭的困擾

狐臭又名腋臭症,西方人約有百分之六十的罹患率,東方人則佔百分之十不到。狐臭有遺傳的傾向,如果父母都有狐臭,則子女罹患的機率高達百分之八十;假如父母二者之一有狐臭,則子女罹患的機率約為百分之五十。

狐臭的發生也受到賀爾蒙的影響,大多數人是從青春期開始出現狐臭。另外,情緒也會影響狐臭。狐臭雖然不會影響身體健康,但是卻會在個人的社交活動、人際關係、和心理層面產生一般莫名的障礙或陰影。無怪乎狐臭患者無不想盡辦法將它除去而後快!

狐臭是如何產生的?

人體的汗腺有兩種,一種是外分泌腺,又名小汗腺,分佈於全身,分泌汗水以排除體熱,與體溫調節有關。另一種是頂漿腺,又名大汗腺,主要分佈於腋下、陰部、肛門、乳頭和肚臍等周圍,分泌黏稠乳黃色的液體,與體溫調節無關,但與個人體味有關。

當頂漿腺的分泌液被腋窩皮膚表面的細菌分解後,會產生一股惡臭的味道,即所謂的『狐臭』。

治療狐臭的方法有許多種,大致上可分成非手術性療法和手術治療等兩大類。

在非手術性療法方面,最簡單且最重要的是常清洗腋窩以保持腋下的清潔衛生;甚至可以刮除或剪短腋毛以減少細菌的滋生;少吃辛辣或刺激性的食物,以免刺激汗腺分泌增加。另外,也要掌控個人的情緒,避免過度緊張或急躁不安導致異味增加。

可以在腋窩塗抹止汗劑或體香劑,止汗劑可阻塞或破壞汗孔以減少汗腺分泌液;體香劑只有除臭的效果,故止汗劑效果比體香劑好。

局部皮下注射微量的肉毒桿菌素於腋窩腋毛區,也可控制汗水的分泌,只是效果持續約半年,要重複注射幾次,價格不便宜。

近年來,醫學美容儀器不斷地研發,也有人利用雷射的高科技來治療狐臭。例如:Q-switch 532nm 銣雅鉻雷射或1064 nm 銣雅鉻雷射。雷射可使頂漿腺萎縮以達到治療狐臭的效果。這是一種相對有效、不留疤、且安全、快速又方便的治療方法。

其實,手術治療才是根除狐臭的方法。最常見的方法是傳統直視下頂漿腺切除術:在腋窩腋毛區切一或二道5至7公分的傷口,將皮膚翻轉過來,在目視下剪除頂漿腺後,再將削薄的皮膚以壓迫固定法植回去,並縫合切口。術後效果可達九成五以上,但缺點是傷口長、疤痕明顯、且恢復期較長。

電針燒灼法:將細的電燒針插入腋窩腋毛區皮下,以高週波電流將毛囊附近的頂漿腺破壞。術後效果不穩定,容易復發,而且電燒過程中可能傷害到皮膚。

皮下汗腺抽吸法:在腋窩腋毛區皮膚上切二至三道零點五公分的傷口,將抽脂器械插入皮下以抽吸頂漿腺。術後效果約可達七成至八成五。

目前最新的作法是內視鏡電動旋轉刮刀切除抽吸術:在腋窩腋毛區中央部位的皮膚上切一道約一公分的傷口,將電動旋轉刮刀插入皮下以刮除頂漿腺。術後效果可達九成以上,而且傷口小、疤痕不明顯、恢復期短,故近年來大受歡迎。

綜觀而論,狐臭的治療並無絕對的作法,端視個人的症狀及需求而定,可與整形外科醫師詳加討論,以獲得對個人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封面圖片來源

namtipStudio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腳臭」「狐臭」洗不掉?一切都是因為吃錯了!「6種食物」害你臭,少吃就能秒殺致臭因子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