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腺癌專題】腫瘤腦轉移將藥石罔效?雙標靶抑制腫瘤生長達90%|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1-24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癌症疾病

王金洲醫師解釋:不代表第四期就沒有治療的方向了,從過去的化療,到現在的標靶療法、免疫療法、手術治療甚至放射治療的進步是非常多。

每日健康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每日健康/林宏軒 採訪報導

肺癌出現腦轉移就是所謂的第四期肺癌,出現第四期肺癌,以往可能會是為末期肺癌,可能五年存活率極低而不積極治療,但是現在還是如此嗎?每日健康特地請教王金洲醫師來幫我們解答

肺癌是如何分期的

以前會把肺癌分成四期,第四期現在已經該稱為晚期,而不稱為末期。因為不代表第四期就沒有治療的方向了,從過去的化療,到現在的標靶療法、免疫療法、手術治療甚至放射治療的進步是非常多。即使是在晚期,仍然有很多治療方法。即使是第四期病人。

 

以前早期的腦轉移癌症治療所採用的化療,會因為這些化療藥物遇到血腦屏障無法進入腦部。造成治療效果不好,所謂「血腦屏障」是指腦部為了保護自己,會形成一道障礙,血流裡的分子需要通過一些篩濾的過程才會進入腦部,原本是用來篩除那些對腦部有害的物質,但同時藥物也因此進不去。

王金洲解釋:小分子標靶藥物主要針對的是基因突變的病人,這在亞洲的肺癌效果特別顯著。

每日健康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兩種標靶藥物治療的方向有何差異

現在的標靶療法是小分子藥物,目前發現他們在腦轉移病人身上的使用,其實效果相當顯著。不過如果要提高有效率和反應率,除了小分子標靶藥物,大分子的標靶藥物可以針對血管增生。兩種標靶藥物形成所謂的「雙標靶」這種模式可以有效的改善晚期癌症病人的生活品質。

 

小分子標靶藥物主要針對的是基因突變的病人,這在亞洲的肺癌效果特別顯著。因為亞洲的肺癌常常都有基因突變,這導致肺癌發生率高、病情進程快速,但也相對地成為小分子標靶藥物的攻擊目標。因此治療成效優秀。

 

腫瘤的血管是非常豐富的,這些血管不斷供應養分,讓腫瘤可以不斷擴大。而大分子標靶藥物則是針對這些血管,不只把腫瘤的血液供應封死,也讓腫瘤轉移的機率降低。

 

原本小分子標靶藥物在這群基因突變的病人身上就有70-80%的效果了。我們再加上所謂的大分子標靶藥物進行血管意志。治療效果可以高達九成。

 

怎樣的情況應該前來就醫

 

只要身上有跟平常不同的狀況,就應該前來就醫,無論是體重減輕、疲勞、排便排尿不順、甚至是骨頭痛、頭痛、情緒與記憶改變都有可能是癌症的前兆。目前神經科醫師也都已經警覺到,要如果發現腦部病灶。也會追加胸部X光或電腦斷層。以追蹤腫瘤的原發位置。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