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超商麵包能放超久?防腐劑過多? 專家揭2大秘密

| 日期:2018-10-11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熱門議題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focus-on-shelves-bread-supermarket-547958857?src=ClW6BqArGd021Z39g9oHPw-2-17

每日健康/林暐鈞 綜合編譯

早餐趕上班來不及買早餐,超商快速又方便,隨時想吃東西都能購買到,但民間多傳有「超商麵包都添加很多防腐劑,才能保存那麼久」或是在網傳已久「超商的麵包、熟食最好少吃!」傳聞中,指出超商的便當與麵包防腐劑含量是泡麵的20倍,甚至有民眾親身實驗,將超商麵包放置2星期卻沒有腐敗的傳聞,令人聞風喪膽。

超商麵包不敗壞的2大關鍵

不過,綜合媒體報導,專家特別揭密,調查國內各大超商麵包成分標示,發現上面皆沒有添加防腐劑成分,那麼超商麵包不靠防腐劑就能久放的關鍵,實際上跟水分含量、密封包裝有關,換言之,超商麵包在研發的過程裡,經過麵包師傅反覆的研究與嘗試,研發出降低其水含量後依舊能兼顧美味的麵包,同時加上密封的包裝,才讓保存期限大大延長。

據悉,超商麵包都是從中央工廠製造,在進入生產線前員工必須先穿上防塵衣,並套上拋棄式頭套、口罩與鞋套,再將身上的灰塵去除,讓生產線不受半點灰塵與細菌污染,而在生產麵包的過程也必須不斷以食用級酒精消毒手部,再加上麵包經過180-230°C的高溫烘焙,即可減少其所含的微生物。

至於生產完的麵包放涼1-2小時後,會立即使用密封包裝避免微生物進入,並填充氮氣以減緩其氧化的速度,某些水含量較高的麵包則會再放入乾燥袋,維持麵包的品質。

不過超商麵包放久了,仍會滋生細菌或黴菌,影響其風味,調查指出,超商麵包的賞味期限大多為3天,少數水含量較低的種類才會訂為7天,並沒有如外界傳聞保存期限過久的疑慮。至於某些民眾表示超商麵包放置2星期並沒有發現腐敗狀況,但恐裡面已有微生物產生,仍不建議食用,避免危害健康。

 

《延伸閱讀》吃麵包不能配咖啡?營養師盤點「4種早餐組合」致癌又傷腦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