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肩都是運動過度害的?許嘉麟醫師:多做1運動,關節不老自動好

| 日期:2019-03-25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專題報導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vector/disease-shoulder-adhesive-capsulitis-common-name-250569205

【每日健康/林暐鈞 採訪報導】

肩膀的疼痛大都來自外傷為主,所以,一般人認為運動過度,反而傷害關節,導致五十肩。不過,輝馥診所五十肩主治醫師許嘉麟醫師《每日健康》採訪時表示,在臨床上的經驗,「其實現在人最常見的,是不運動的傷害!」

許嘉麟醫師坦言,許多人缺乏足夠運動量,更容易讓肩膀沾黏。他舉例,許多病人在退休後,活動量不增反減,五十肩比例飆高,所以,仍建議民眾多加運動,降低肩膀受傷機率。

80%的傷害為肌肉拉傷

如果是肌肉拉傷,恢復期約3-5天或1-2周。但假如關節沾黏住,就是要以年為單位來治療。相較之下,運動仍舊帶來更多好處,搭配運動後適度收操,降低傷害。

適度的運動,會增加關節的代謝,補充關節所需的養分、氧氣。就像,長時間坐飛機,長途火車公車,搭乘3-5個小時以上,就會察覺腳變得不舒服,這是長時間不活動,導致關節代謝變慢的副作用,易造成關節退化。許嘉麟醫師建議,民眾宜增加有氧運動(慢跑、健走、單車、飛輪、有氧操、游泳等,也包括如 Body CombatZumba  Blast 等健身有氧課程)

如果肩膀已經沾黏,應先找醫師鑑別診斷

醫師表示,「如果單純是罹患輕症五十肩,做運動可以有效改善,不論是角度恢復或是疼痛上,都有良效。」他補充,沾黏性的疾病,並不是僅靠開刀,打針,吃藥就能解決。像是,換人工膝蓋等等,回去仍然要做運動,否則仍會有肌肉沾黏問題,不可不慎!

在臨床上,會教患者做一些伸展角度的運動。運動前先熱敷,再使用毛巾,用好手帶動受傷的那隻手伸展,拉開受傷肩膀的關節,一天約10-20下。

五十肩到底會不會復發?

許嘉麟醫師認為,相關患者做完擴張術後,復發率約在300分之1。不過,民眾應把重心放在如何預防不要發生,就不會有復發的疑慮。

 

《延伸閱讀》五十肩一發作沒完沒了:許嘉麟醫師狂推2招,關節不老自動好

每日健康 / Vi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8Wv1tIIMr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