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杯、鍋子、電子發票到塑膠容器,醫師:這些東西充滿兩大毒素,不排不行

| 日期:2017-11-22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流行病學

封面圖片來源:crystal ligh/ Shutterstock

crystal ligh / Via  Shutterstock

                上吐下瀉、末梢手腳疼痛、頻血、血便,你可能以為只是尋常的感染或是拉肚子。但是要小心,重金屬汙染可能會悄悄上身喔。

 

                人體最常見的重金屬中毒元素包括銅、鈷、砷、鎘、汞、鎳、鉻,這些重金屬會在 腎臟、骨骼、內分泌系統、神經系統、造血系統、皮膚及黏膜等處沉積並造成嚴重影響與傷害。

 

                根據外媒《emedicine》的報導,最常見的重金屬中毒,是來自於職業病。尤其是許多重金屬工廠的工人。急性職業性重金屬中毒中,最常見的則是金屬煙霧熱(MFF)。這是一種在暴露於金屬氧化物煙霧的工作人員,因為工作環境大量吸入含金屬的粉塵,而引起的疾病。 工人們在接觸蒸氣的3-10小時內,會出現發燒、頭痛、疲勞、呼吸困難、咳嗽等症狀。 通常的罪魁禍首是氧化鋅,但金屬煙霧熱也可能由鎂,鈷和氧化銅的氣體而引起。

 

 

除了急性的重金屬中毒外,也有所謂的慢性重金屬中毒

              最常見的慢性重金屬中毒是來自於環境。此外職業疾病同時也會引發慢性重金屬中毒。許多工人在工廠工作到退休之後,神經病,肝腎病變和各種癌症都明顯地與這些金屬沉積有關。

要如何知道自己有慢性重金屬中毒呢?

                  可以透過頭髮檢測,沉積在體內的重金屬也會沉積在毛髮中。由這樣的檢測可以看出最近三個月左右體內重金屬累積的情形。如果發現數值過高,可由醫生開立口服藥物,或是利用特殊的營養處方來協助排毒。

 

                較嚴重者則須接受「螯合療法」(chelation therapy)。醫師會利用特殊螯合劑與體內有害的重金屬離子結合,在化學結構上產生可以將金屬物質鑲嵌在其中,成為無毒的螯合物,之後讓金屬隨腎臟隨著尿液排出體外。

塑化劑該如何處理

                另外,還有塑化劑這種毒素。從化妝品、食品包裝、紙杯內的塗層、衣服的染料、防曬乳、寶特瓶、塑膠容器到電子發票的熱感應紙。這些東西都富含了塑化劑的成分。 

 

                塑化劑只是一種通稱,其內含包鄰苯二甲酸脂類 (phthalates)、對羥基苯甲酸脂類 (parabens)、酚類 (phenols)等物質。因為這些物質是脂溶性的,因此被人體吸收後,很容易堆積在脂肪組織中。和重金屬主要損害腎臟不同,跟脂肪相關的物質,第一道處理關卡是肝臟,因此85%的塑化劑,都必須透過肝臟來解毒。

 

                 另外,根據外媒《toxtown》的報導,塑化劑內的成分,與人體的荷爾蒙結構相當類似,會干擾人體內荷爾蒙的正常運作。因此除了肝臟以外,女性相關的卵巢癌、子宮內膜癌都與這類物質有所相關。

 

                醫師建議大蒜、薑黃、綠茶,這類食物常吃可以幫助排出塑化劑這類毒素。但是仍然要定時去醫院檢查,早期發現毒素累積的後遺症,才能夠及時治療。

資料來源:emedicinetoxtown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