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栓塞」非水腫即截肢!醫師教你用熱敷、抬腿等6招有效預防

| 日期:2018-11-09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心臟血管

(穿長筒彈性襪,臥床期間做主動和被動運動或依醫囑按時使用連續壓縮器或小腿腹肌刺激器,鼓勵病人早期下床。)

Sakurra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護理部 鄭素珍 護士長、心臟血管外科 陳大鈞 醫師

 

深部靜脈栓塞之治療與處置

深部靜脈栓塞(Deep Vein Thrombosis:DVT)是指深部靜脈的血液回流不良產生患肢腫脹等症狀,此疾病較常發生在下肢,但也會發生在上肢,有些深部靜脈栓塞在開始形成時並沒有症狀,有些則是患肢出現腫脹、疼痛及溫度上升等症狀,嚴重時因為腫脹太厲害可能引起動脈血液循環受阻,使患肢缺血壞死,若再不及時處理甚至會導致截肢,另外深部靜脈栓塞也可能造成致命性的併發症如肺栓塞。

至於那些人容易造成深部靜脈栓塞呢﹖

最常見還是因為各種原因須臥床的病人(如中風、手術後等...),另外年齡的增加、肥胖,使用口服避孕藥,有心血管疾病、惡性腫瘤、血液疾病、外傷等等也是造成深部靜脈栓塞的原因,因此一旦有深部靜脈栓塞發生應該儘快就醫,除了可降低併發症發生的機會,也可以找出發生疾病的原因。

要如何預防深部靜脈栓塞的發生呢﹖

對於屬於高危險群的人(如長期臥床),下肢抬高及穿著彈性襪可以預防深部靜脈栓塞的發生,而普通人則儘量避免久站、久坐的姿勢,若不得已也應該盡量避免同一姿勢的時間過久。

如果不幸發生深部靜脈栓塞時應該怎麼辦呢﹖

當然還是儘快就醫,醫師會視病情嚴重程度判斷是否需要住院接受治療及檢查,治療的原則是臥床休息、患肢抬高,視病人情況使用抗凝血劑或血小板抑制劑。

一般經過治療之後症狀都可得到改善,而外科治療除非有併發症產生,如患肢缺血壞死及肺栓塞,否則並不建議開刀治療,出院後除了需要用上述預防深部靜脈栓塞的方法之外,仍需要於門診長期追蹤治療,甚至也需要長期服用藥物以預防再發。至於相關的護理措施有以下幾點提供病友參考。

護理措施:

增進血液之回流:

病人可依據醫囑臥床休息,抬高患肢;下床時應穿彈性襪,以增進血液之回流。

減輕疼痛:

協助病人用濕熱敷來止痛及防止痙攣發生,需注意溫度不宜太高,以免燙傷,並禁用電熱器。

預防深部靜脈栓塞之形成:

穿長筒彈性襪,臥床期間做主動和被動運動或依醫囑按時使用連續壓縮器或小腿腹肌刺激器,鼓勵病人早期下床。

臥床時避免長期壓迫到下肢,任何姿勢勿保持過久,如站立雙腿交叉,衣服太緊、維持理想體重、攝取適當的水份和低脂飲食、合宜的運動和禁止吸煙。

使用抗凝劑治療之病人在治療期間應注意出血之症狀,如鼻出血、痰中帶血、血便、血尿或注射部位之血腫等,護理人員應密切觀察患者血液中之凝血數據,若超過治療值時應馬上報告醫師。

給予病人衛教:

使病人及其家屬能瞭解和實務與衛教計劃。

 

封面圖片來源

Sakurra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靜脈栓塞」恐截肢:「九大族群」最容易血管阻塞!肥胖者、老煙槍最危險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