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4外科沒人敢開刀,洪惠風挺身而出「我來塞」!網讚:台灣有這樣的醫師太幸福

| 日期:2017-11-24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流行病學

 

人命關天之際,誰願意為病人一博?

台灣醫療費用和健保制度之妥善聞名全球,但醫療環境對在第一線的醫師而言卻是非常緊繃而嚴峻,不時還要面臨醫病關係的對立,甚至是病人家屬的批評與攻擊,讓不少醫師感到灰心。新光醫院心臟科權威醫師洪惠風就在臉書寫下近日手術心得,當天A科醫師建議找B外科;B外科主任又說病人狀況太嚴重,需要C外科一起開刀;C外科又說得找D外科醫師做血管栓塞......

 

 

加護病房束手無策,他挺身而出

經過一環扣一環的醫療評估後,加護病房主任找上了洪惠風醫師,這時病人已經出現腹直肌右下方大出血,血紅素已經大幅下降,腎功能也急遽受損,體內重達20公分的血塊危在旦夕,D外科醫師直接斷言「這個血管太末端,不可能塞得到」,就在手足無措之際,洪惠風醫師決定說服家服接受「氣球填塞血管」的手術方式。

 

 

洪惠風醫師指出:「腹直肌的血管供應非常的豐富,有從手那邊內乳動脈下來的,也有從腳上去的,還有六條肋間動脈過來的許多血管,要找出出血點十分困難。」最後透過超音波、血管攝影的幫助,用氣球將可能出血的血管塞住,終於保住了病人一條性命,這驚險的過程讓洪惠風醫師直呼:「救人一命的感覺真好」。

 

 

網友:不推責任的醫師要積福才遇得到

洪醫師充滿臨場感又樸實的敘述引來大批網友按讚,紛紛表示「遇到好醫生真的很重要很重要」、「不推責任的醫生真的是要修福積德才能遇到」、「現在台灣防衛性醫療盛行,許多醫師都不敢為病人一搏」、「(洪醫師)快變成稀有動物了!那位病患真是幸運!」台灣醫療環境大不易,國人應給予為病患在第一線努力的醫護人員們最大的打氣與支持。

(洪惠風醫師將進行氣球血管手術的經過PO上臉書,吸引近千名網友按讚)

洪惠風醫師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1106724149463594&id=100003780593475

 

洪惠風醫師全文

 

「A外科的醫師說,這不是他們科的領域,建議找B外科;B外科主任說這麼嚴重的狀況很難處理,如果要開刀時傷口會很大,得要C外科一起進去開,建議不要開,建議找D科的醫師做血管栓塞,用血管攝影的方式找出出血點把它止住。」

我一到加護病房,加護病房的專責主治醫師賴桑就跟我說明最新的戰況。

這是一位靠著注射抗凝血劑才救回一條命的病人,但卻發生了腹直肌右內側下方的大出血,剛開始我們還覺得只要停抗凝血劑慢慢的就會改善,沒想到變得越來越嚴重,二十幾公分的血塊,輸血輸不起來的血紅素,急遽變壞的腎功能,都代表著裡面出血的情形還十分嚴重。

「好啊,那就做吧,不然要怎麼辦?」

「可是D科醫師說,這個血管太末端了,不可能塞得到的。」

「那怎麼辦?」

「不知道啊,就沒有辦法了。」

「不然我來塞塞看!」

「蛤?」

「我以前做過一些,曾經有個8歲小女孩車禍子宮流血不止,我週末半夜用氣球填塞血管,讓她保住了子宮,也保住了日後生育的能力,另外胃出血的,產後大出血的…都做過不少,我來跟家屬說一聲,我們拼拼看吧。」

腹直肌的血管供應非常的豐富,有從手那邊內乳動脈下來的,也有從腳上去的,還有六條肋間動脈過來的許多血管,要找出出血點十分困難。

在心導管室中兩邊的股動脈根本摸不到,因為兩邊大腿大量的血腫,我手指壓下去時,只留下了3-5公分深的手指印,一點脈搏的跳動都沒有摸到。最後在超音波的幫忙下,找到了股動脈,經過血管攝影,依稀看到出血的地方,但又不太敢確定,但我決定賭賭看,用氣球把這條血管(Right inferior epigastric artery)塞住,只能試試看了。

第二天我進入加護病房的房間,看到病人的表情時,我就知道搞定了

「好多了,不痛了。」

病人跟我報告

「血紅素輸的起來了。」

護理師也跟我說

「耶!猜對血管了!」

我對著病人跟護理師比了個勝利的姿勢

「賭對了!」

今天很得意,且讓我臭屁一下!救人一命的感覺,真好!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