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了年紀「老人臭」、皮膚乾燥搔癢?中醫師4招有解

| 日期:2018-06-28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皮膚疾病

每日健康/林舜穀(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 中醫科主治醫師)

 

衣服髒了或流汗濕了,盡快換掉

汗水沾濕的衣服會更容易附著空氣的髒污,也容易孳生細菌而讓搔癢更加嚴重。

洗澡的建議

有些老人家有泡澡的習慣,享受在溫熱的水中舒服的放鬆身體的感覺,但是太頻繁的泡澡,譬如一個禮拜超過兩次以上,會帶走皮膚的油脂,讓皮膚變得更加乾燥容易發癢,因此在較乾燥的秋天,建議多使用淋浴而不要泡澡。

太頻繁洗澡,會造成體表油脂的喪失

有的長者會有一天洗2-3次澡的習慣,特別是有些失智症患者會忘記自己已經洗過澡了,甚至堅持一天洗超過5次澡,家屬拿他換下來的衣服給他看也不相信。但是太頻繁的洗澡也會造成體表油脂的喪失,一樣會加重搔癢的狀況。建議除非是有活動流汗過,如果真的想要洗澡,可以試試看用擦澡、或是用清水洗不使用肥皂的方式。

沐浴乳盡量選擇乾性皮膚適用的,盡量不要用皂鹼含量高或標榜清潔力強的沐浴乳或是肥皂,有些長輩會拿洗衣服的水晶肥皂來洗身體,是很容易造成皮膚更加搔癢的原因之一。

「老人臭」的味道

許多人會發現,年紀大的長輩身上會有一種特殊的味道,有些長輩也自嘲這是「老人臭」。

這些異味,是來自於油脂分泌異常所產生,老年人的四肢與軀幹,會因皮膚出油減少而乾澀。但相反的臉部與頭皮等部位的皮脂腺卻會相反的過度活躍,增加油脂分泌,再加上有些老人家有使用髮油的習慣,導致頭面區域的皮膚更加油膩,經空氣氧化就形成了特殊的味道。

要減少體味可以重點清潔臉部和頭部,多增加幾次洗臉,減少髮油的使用。腋下與胯下,或是女性長輩乳房下緣等皮膚多皺褶處,容易產生污垢,是幫忙清洗時的重點。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87842?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6

本文摘自大塊文化《中醫師看診失智症》,

 

以上內容獲《大塊文化》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UV70 / shutterstockUV70 / shutterstock

大塊文化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87842?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6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