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乾、睡不好、皮膚搔癢竟是「心火」太旺害的!常喝這杯養生祛火茶,問題自然消失|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1-30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三高飲食

(原文標題:【健康聽起來】心火旺會引發多種疾病,常喝養生茶祛心火,幫您巧過冬!)

今天我們請到的是國家級名老中醫武澤民。武老給我們講了一個令他印象深刻的病例故事,老年男性因為探望重病的兒子受到刺激,突發心跳超過180次每分鐘,差點死亡的案例。武老告訴我們是因為心火旺,急火攻心導致的突發性心動過速。

 

 

心火旺

 

心火旺的表徵

 

面頰部易出現紅血絲

容易乾裂

皮膚相對粗糙

舌苔黃厚

舌尖發紅

面紅耳赤

 

心火旺的體徵  」

 

大便乾結

小便短赤

口乾舌苔

寐多噩夢

心煩氣躁

 

梔子蓮子湯

 

梔子10克——清火

蓮子(帶芯)10克——養心

淡竹葉10克——清火

甘草5克——調味

 

【注意】胃寒以及沒有心火的人慎服。

 

服用該代茶飲至少一個禮拜,輕度的心火1到2週就可以解決。如果1到2週沒有調理好應及時去醫院請教專業的醫生開方子來調理。

 

 

心火旺導致的皮膚問題

 

消風玉容散

 

綠豆麵 90克

白菊花      30克

白附子      30克

白芷      30克

白食鹽      15克

冰片      1.5克

 

【用法】以上藥材研磨成粉,一平勺藥粉加入5毫升牛奶,攪拌形成糊狀,取代洗面奶洗臉用。

 

 

心陽虛

 

心陽虛的表徵 

 

黑眼圈

舌質淡白

膚色晦暗

面色㿠白

 

心陽虛的體徵 」

 

形體偏瘦

氣短憋悶

頭暈眼花

皮膚乾燥瘙癢

畏寒肢冷

 

針對這種情況,武老分享了一個獲得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的經驗方,這個方子也是由《醫宗金鑑》中記載的一個古方——麻黃附子細辛湯化裁而來。

 

參仙升脈飲

 

人參—益氣

麻黃—通陽

仙靈脾—溫腎陽

 

同時針對輕度的心陽虛和心氣虛的症狀,武老推薦了人參這一藥材。

 

武老指出,補益心陽心氣最好的藥物就是人參,然而人參價格昂貴、功效較猛,日常食用需要特別注意用量。

一般每天用量3克即可,不可超過6克。同時武老提出,人參一身是寶,它的花、梗、葉也能起到補氣溫陽的作用,而且價格便宜可以長期食用,但其用量也不能超過每天 10克

 

老年性皮膚瘙癢症

心陽虛除了容易引起很多心臟的重症疾病以外,還容易引起一種中老年人中非常常見的皮膚疾病—老年性皮膚瘙癢症。

 

針對這種情況,兩位老師也給大家提供了一個適合在家使用的外用面膜。

 

「  外用面膜配方 

 

杏仁 10克

甘草 10克

靈芝 10克

蘆薈 10克 

鐵皮石斛10克

共同研磨成細末

 

【用法】使用時加蛋清或蜂蜜調和,外敷15分鐘。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gzMTQ3NA==&mid=2652091709&idx=2&sn=f9c906c59b0d0993164705a82c7a3c0b&chksm=bd045ca08a73d5b683562fcb5a496fc057a80f4ac063443b46312c5f7c6a5e801c300207530a#wechat_redirect

 

 

原文出處;本文經《BTV我是大醫生官微》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Tharakorn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