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婦女易失眠? 中醫師推薦1食物改善

| 日期:2018-09-19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養生食譜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陳照青,扶原中醫診所台中院區副院長】

看過很多人吃蛋,都會把蛋黃挑掉,只吃蛋白,但其實蛋白跟蛋黃的營養成份大不同喔!今天歐巴中醫師 陳照青中醫師跟大家聊聊蛋黃的中醫小知識~

中醫認為,雞子黃(蛋黃)性平,無毒,味甘。具有袪熱、溫胃、鎮靜、解毒、消炎等作用。蛋黃中含有豐富的卵磷脂、卵黃素,卵磷脂有補腦健腦之功,可以幫助增強記憶力。卵黃素所含的維他命、鐵質等,對於貧血病人,大有裨益。古人常將蛋黃與阿膠 同用,作為補血安眠劑。

我之前在門診中遇過一位更年期婦女,因為每天都睡不好,情緒也變的不穩定,每天都需要服用安眠藥才能入睡,過了一段時間之後,她覺得自己已經開始依賴安眠藥了,也怕對身體造成負擔,於是她想要用中醫的方式來調理。

診斷後發現她舌尖很紅,舌尖主心,而且脈象心火旺,就開給了她黃連阿膠湯請她服用,這帖藥當中就含有雞子黃(蛋黃),雞子黃可以補腎益心,後來大概持續服用了2~3個月,配合針灸調整後,這名病患的入睡狀況也改善了很多喔!

 

本文經扶原中醫診所台中院區 – 陳照青中醫師授權刊登,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扶原中醫診所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FYCMT/photos/a.582320951977965/962026434007413/?type=3&theater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