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哪裡出問題,看手就知道!不花一塊錢自測三高、心臟病風險,這種類型最危險|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29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原文標題:不花一分錢,看手就能知道身體哪裡出了問題!一試一個準!)

人體有“六臟六腑”,通過看手相、面相即能精確評估健康狀況,發現各種疾病的蛛絲馬跡!如:下肢循環,甲狀腺、血脂……如何學習這簡便易行的手診大法?

 

「  本期專家  」

 

01 看手相,辨健康

 

看手相,知健康,首先要把手掌分為3等份。從食指和中指之間連線向下劃一條垂線,靠大拇指一側為上焦;小拇指和無名指之間連線向下劃一條垂線,靠小拇指一側為下焦;中間的即為中焦

 

 

①上焦,主要看心血管系統。

②中焦,主要看消化系統,食道、胃、十二指腸等,生殖系統也在中焦。

③下焦,主要看腎和膀胱,血糖、肝膽功能、胰腺等,有便秘、失眠的人小魚際處會發紅。

 

 

正常的手,淡紅色、光明潤澤,顏色均勻。

 

1、手掌青筋 

 

心臟好不好,就看上焦。心臟的主動脈分出來後經過大拇指根部,如果大拇指根部有青筋,預示著心血管疾患,也可以看出冠狀動脈的硬化程度。

 

一般青筋突出越明顯,顏色越深,越粗,越為嚴重,雙手都有比單手有更為嚴重。

 

 

2、手背青筋 

 

隨著年齡的增長,血管逐漸硬化,若手背中間青筋明顯,預示心臟血管硬化,血脂代謝異常,心臟供血不好。若手背滿是青筋,預示著全身血管硬化。

 

 

3、手掌褶皺

 

大魚際有褶皺,預示心氣不足,增加心臟疾病風險;若大魚際塌陷,皺褶多,預示嚴重心臟疾患。

 

很多人有氣短、乏力、頭暈、記憶力下降等症狀,是心肺氣不足的體現,西醫可能檢查不出問題。經常熬夜、壓力大,過度勞累、緊張等不良生活習慣,也會導致手掌皺褶,增加心臟疾病風險。

 

 

4 、手掌紅

 

手掌又紅又胖,預示三高、脂肪肝等風險,也容易患有動脈硬化。在臨床上,手不可能一下子就紅了,它有一個發展過程。如下:

 

1、大魚際發紅

容易血脂高、血壓高、心火旺,常表現為心煩、易怒、失眠、口腔潰瘍等。若沒有註意,又愛喝白酒、熬夜,血壓更容易升高。

 

2、小魚際發紅

除了血壓高、血脂高,血糖也可能會升高,有些人還會便秘、失眠。

 

3、整個手掌紅

容易出現心腦血管疾病、冠狀動脈硬化、心梗、腦梗等疾病,此時就可能需要手術了

 

 

腦梗腦出血要看指間,如果指間突然變紅可能預示腦中風。

 

清心瀉火粥 清心瀉火,養陰和胃

 

心血管病人早期體內比較熱,容易血壓高、血脂高,日常可以用清新潟火茶或粥用於預防和緩解。

 

食材準備

粳米300g、蓮子10g、銀耳15g、荸薺5個。

 

烹調步驟

1、將銀耳加入溫水中泡發30分鐘,荸薺洗淨,去皮切塊;

2、將粳米、蓮子、銀耳放入鍋中,倒入冷水,大火煮開後,小火慢熬40分鐘,每週喝2-3次。

 

 

5 、手色

 

還有一點特別要強調的是:在臨床上,很多消化系統疾病會導致心髒病的發作,如:膽心反射;更多心髒病的發作也會表現為胃部疼痛,如:胃心疼。

因此,中醫認為,心和胃要一起調理,尤其是40歲以後

 

手的不同顏色代表不同的臟器▼ 

 

6、上肢肌肉鬆弛  

 

上肢肌肉鬆弛,會逐漸延伸,造成小臂鬆弛,臨床上易出現心脾兩虛。若出現乏力、胃脹、犯困的症狀,則預示心氣虧虛,增加心臟疾患風險。多見於50歲以上的女性,因為進入更年期後,激素水平下降,消化能力等也會下降。

 

 

健脾化濕飲健脾開胃,促消化

 

不想吃東西,胃沉,有時候口乾、鼻子乾,可以食用。

 

食材準備

白芍10g,生山楂10g,山藥10g,白扁豆10g。

 

操作步驟

涼水浸泡30分鐘,水煮30-40分鐘後即可飲用。

 

 

02 看面相,識心臟疾患

 

不是所有青春痘都是“青春”,24歲以上的“青春痘”實際是內臟疾病的表現,如:肺熱。那麼,預示心血管疾病的“面相”有哪些特徵?

 

1、褶皺

 

鼻根部有褶皺,預示心血管疾病。臨床上發現, 70%的冠心病患者都有鼻根部的褶皺,且褶皺越多,越嚴重。

耳垂橫紋,預示心臟疾患。很多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都有耳垂橫紋,常被分為 3個等級。如下:

 

 

2、臉紅

 

《黃帝內經》對面部有一個分區,前額為心臟,左為肝右為肺,下巴頦為腎,鼻子中間為脾。

 

①前額紅或舌尖紅,說明心火旺,容易血壓高、心絞痛,預示高血壓症;

②  繼續發展,即會向下延續到肝、肺,導致肝火易旺盛;

③ 若是全臉紅,則五臟火都比較盛,易怒,點火就著,甚至不點火自著。

 

 

3、青筋

 

太陽穴血管明顯,說明壓力大,腦部供血不好,預示心臟疾病。

 

清火茶

去心火、肺火、肝火

 

食材準備

生梔子5g,生荷葉10g,蘆根10g,白菊花5g,冰糖5g。

 

操作步驟

加入熱水,第一泡用以清洗,倒除。第二次加水燜5分鐘飲用。夏季可以喝2小時。

 

 

03 心臟、血管,互為影響

 

心疾的發生及發展主要由血管心臟動力決定,這兩者不僅關係密切,相互影響,而且一旦出現疾病,都會引發全身衰老!更為可怕的是,它們不僅受病理因素影響,也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逐漸退化!

 

1、納豆

血管“至寶”

 

血管硬化的發生是悄無聲息的。25歲左右,血管開始硬化,50歲時,血栓斑塊會堵住50%的血管,此時逐漸出現心腦血管疾病的症狀。

 

 

日本人的心腦血管疾病發病率很低,這與他們常吃納豆有關。研究表明,納豆中的納豆激酶、異黃酮、皂青素、維生素K2等多種功能因子都有助於血管的健康,適用人群非常極廣。

 

①   健康群體

納豆能有效降低總膽固醇、甘油三酯,從而預防動脈硬化

 

②   三高群體

納豆能減輕血管外周阻力,減少壞膽固醇的堆積,修復血管內皮組織,對調節血壓、降低血脂都有輔助功效;而納豆菌能吞噬葡萄糖和粘物質,彈性蛋白酶又能抑制血糖,也有利於控制血糖

 

③  心腦血管疾病患者

心腦血管疾病患者最擔心的就是血栓堵塞血管,而納豆有溶栓功效。早在1980年,就有試驗證明,納豆激酶不僅可以預防血栓的形成,還能直接溶栓,更為可貴的是,它能激活人體內的纖溶酶原,實現人體自我溶栓,全面改善血液循環

 

 

2、輔酶Q10

心臟“保護神”

 

心臟動力不足,不僅會影響其它臟器的功能,還會使各種代謝產物、脂質斑塊等“血液垃圾”堆積在血管內壁,誘發及加重心腦血管疾病。

 

輔酶Q10是對心髒病針對性最強的抗氧化物,能將心力衰竭的存活力提高到300%,杜絕猝死的發生。

人體自身也能合成,但衰老會造成“內源性”輔酶Q10的快速流失及生成不足,尤其是50歲以後會減少到高峰期的60%左右。當缺乏到25%以上時,心血管疾病、癌症等發生率即會大幅度上升。

 

 

醫學上將輔酶Q10廣泛用於心血管系統疾病,國外更廣泛將其用於營養保健品及食品添加劑。以為心肌提供充足的氧氣,預防突發性心髒病,有效治療心肌缺血、心律失常、心絞痛、心力衰竭、房顫、早搏等心臟疾病,促進心臟功能的恢復。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gzMTQ3NA==&mid=2652089546&idx=1&sn=a38066edfbc92e9e8ca03f69f7aef53a&chksm=bd0445578a73cc41a31e3e498bebfb504135078aae44d6cbac7460b655f9b5fb02be961d4eca#wechat_redirect

 

 

 

原文出處;本文經《BTV我是大醫生官微》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Fedorov Oleksiy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