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床後先吃早餐還是先刷牙?牙醫:搞錯順序難怪你一口黃牙|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3-16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每日健康/元氣網

聯合報 記者陳雨鑫╱即時報導

 

牙刷要選對、刷牙方式要正確、時間也要正確。 製圖/黃琬淑

牙刷要選對、刷牙方式要正確、時間也要正確。 製圖/黃琬淑

 

「我一天刷5次牙,為什麼牙齒還是黃的?」很多人以為用力刷牙或是刷很久、很多次,就可以讓牙齒從黃變白,但往往結果不盡理想,三軍總醫院牙科部牙周病科主任黃仁勇說,想要牙齒變白,最簡單也最省錢的方法就是「刷牙」,但得刷對牙,得秉持三大原則,牙刷要選對、刷牙方式要正確、時間也要正確。

 

黃仁勇說,過度刷牙會傷害到珐琅質,用錯牙刷則會傷害牙齦,有民眾會購買很大把的牙刷,想說一次可以涵蓋大面積的牙齒,加上用力刷就能刷得乾乾淨淨,這都會破壞到珍貴的珐琅質, 珐琅質一旦被破壞就不可逆,隨之而來的就是牙齒變黃、牙齒敏感等問題。

 

醫師指出,想要牙齒變白,最簡單也最省錢的方法就是「刷牙」,但得刷對牙,得秉持三大...

醫師指出,想要牙齒變白,最簡單也最省錢的方法就是「刷牙」,但得刷對牙,得秉持三大原則,牙刷要選對、刷牙方式要正確、時間也要正確。圖/本報資料照片

 

另外,台灣人還有個錯誤的觀念,就是一早起床先刷牙再吃早餐,黃仁勇說,一早起來應該要先吃早餐再刷牙,否則,先刷牙再吃早餐,牙齒乾淨的時間僅有30分鐘左右,等於是刷了一套乾淨的牙齒供細菌在一整個上午盡情滋生。

 

黃仁勇說,有人會說,一早起床口氣很不好,吃早餐會不會把睡眠時的在嘴巴內的病菌有都吃下肚?實際上是不會的,只要睡前那一次的牙齒有好好刷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另外,也要提醒民眾,若是可以,建議在每餐飯後都能刷牙把病菌去除。

 

黃仁勇說,有些民眾為了把牙齒變白無所不用其極,有人會去購買牙粉,但是牙粉是用很粗的物質,去摩擦牙齒的表面,也是會傷害到珐琅質,也有人會去做牙齒美白貼片,同樣也是要削去部分的珐琅質之後再貼上美白貼片,近期很流行的冷光美白則是使用類似雙氧水的藥劑,讓牙齒泡在藥劑中變白,對於部分的民眾而言恐會造成反效果。

 

最後建議最好的方法仍是好好刷牙,且用對工具以及用好的牙膏、對的刷牙法,以及刷對時間就可以讓牙齒維持健康的白色。

 

 

原文出處,更多文章請上《元氣網》及《元氣網粉絲團》】

封面圖片出處:pincio / shutterstock

pincio /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girl-beautiful-smile-teeth-yellow-dirty-670781614?src=L0hFDIZeFekvnSTtBeTYEQ-1-4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