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壽命短十年?「三個用牙陋習」,「牙籤」戳出一攤血!|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3-31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流行病學

不善待牙齒 牙齒自然不善待你

    在大概小學五、六年級以後,我們的牙齒大約就都換成恆齒了(當然,除了幾顆特別愚笨的智齒之外,或許你會喜歡:惱人智齒到底要「拔」還是「不拔」?專家:拔齒「四大關鍵點」才是重點!|每日健康Health)。但是牙齒幫你撕碎食物、斬斷蔬菜,你卻有好好的善待過它嗎?根據「微信-健康頭條」,一些生活小隱患,很容易演變成牙齒的大災難!

 

生活小隱患 死牙大災難

嗑瓜子

    牙齒的琺瑯質經過長年累月的磨損,會被磨出凹槽甚至看不見的牙齒隱裂,這些肉眼難見的裂縫會使牙齒遇到冷熱就痠痛──因為冷熱直接刺激到了牙內的神經──即使不受溫度刺激,牙齒也可能自行發痛、牙髓炎等症狀發生。

 

開瓶

    有些豪邁之士為展現豪氣千雲,忍竣不住就要表演一套大牙開酒瓶的戲碼好博得滿堂彩。可這回是掙得了面子、可大失了裡子。儘管牙齒堅硬,可受到過大的力還是會有斷裂風險的。

    而視牙齒斷裂的部位不同狀況也各有不同:

l   如果是牙齒表面的折裂,牙本質暴露,會導致牙齒敏感疼痛。

l   如果是斷裂的位置在牙冠靠近牙根的位置,造成牙髓暴露,就需立即去牙科進行根管治療。

l   如果發生在牙根,這顆牙齒已經無法保留,盡早將它拔掉吧。

l   如果……說了這麼多的如果,為什麼不是在發生斷裂之前,就溫柔善待它就好了呢!

 

牙籤

    牙籤又硬、又尖、又粗糙,容易戳傷牙齦,導致牙齦出血,長久以來更容易導致牙齦萎縮。且牙籤的設計無法完全將所有食物殘渣剃除,比起牙籤,牙間刷是更好的選擇,專為清理牙齒設計的它比起牙籤來得溫和高效,更勝一籌。

 

參考資料 微信健康頭條

封面圖片出自 微眾圈 Little Perfect Stock-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