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痛」病根在裡面!「四部位」痛點地圖大公開,這裡痛竟是「三叉神經失調」|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3-10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流行病學

臉痛,不只是臉在痛!

臉痛也是頭痛的一種,而臉痛,不只是臉而已!根據國外新聞網站「TOI」報導,勒希哈提˙潘加比醫生(Raashi Khatri-Panjabi)就告訴我們,很多的臉痛可能是因為部正確的坐姿所引起,而臉痛的不同部位,都分別指涉著不一樣的器官疾病!

 

臉痛部位VS發生疾病

A.頭部深處疼痛

指向:肌筋膜疼痛─頸部肌肉的麻痺痙攣。

原因:頸部受傷、姿勢不良、使用電腦過久等物理壓力都可能引起。

病理學上這被稱為「肌筋膜疼痛」。奇妙的是肌筋膜在頸部,疼痛的部位卻有可能出現在任何方向,甚至頭頂。這樣微弱的深處頭痛常被當成「緊張性頭痛」,但就肌肉的受傷來說,它更該被稱為「緊繃性頭痛」。

 

B.頭殼、頸部、臉部

指向:圓肩。

原因:睡姿不良、健身時上半身運動過度。

頭部與肩膀在頸處是以同一塊肌肉牽動。圓肩所讓肩膀前向旋轉的結果,是讓鎖骨與其附上的肌肉壓力增加,使胸肌與肩胛骨的肌肉不正常縮短。久而久之這樣的不正常姿勢就會讓肌肉過度緊繃而受傷。

 

C.臉頰、下顎、鼻端如電擊般疼痛

指向:三叉神經失調

原因:多發性硬化症、血管壓迫神經

三叉神經掌管著下顎、臉頰、額頭,它最大的功能在於控制下顎讓我們咀嚼。但在從脊髓進入大腦前有幾毫米的三叉神經特別敏感,而當有血管或異物「誤觸」到這短短幾毫米的神經時,如電擊、如火燒的疼痛就會自面部展開,刷牙、咀嚼、甚至風吹都會造成劇痛。

 

D.太陽穴、耳朵疼痛、臉部痠痛、臉上關節難以動彈

指向:顳顎關節症候群

原因:睡覺磨牙、咬指甲等錯誤使用下顎過度

下顎的顳關節,在耳下與鬢邊交界,藉由它來張嘴咀嚼。而「顳顎關節症候群」發作,不只是張嘴咀嚼,說話、唱歌都成為難事,雖然不屬於劇痛,但也會整日疼痛使人不堪其擾。

 

原文出自TOI

封面圖片出自 Prosthod Pixaba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