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歲男子一天醒來竟發現舌頭長滿黑色的毛!小心,這可能是身體出現「6種問題」的危險訊號|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2-01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流行病學

封面圖片來源:photo one/ shutterstock

photo one / Via  shutterstock

                有一天你醒來,發現你的舌頭長了黑色的毛,你感到一絲的不安和恐懼。因為你有聽過各種不同的舌苔。但你從沒有聽過這種事。

 

                一個60歲的伯伯,長期糖尿病感染,有天他刷牙時很緊張,發現舌頭變成了可怕的黑色。他才趕緊就醫。醫師診斷之後判定為「黑毛舌」。

 

究竟什麼是「黑毛舌」?

 

                根據外媒《Medical News Today》報導,我們的舌頭的上表面是粗糙的。舌頭被稱為舌乳頭的微小的突起所覆蓋。舌乳頭有許多種不同的種類,其中最多的是所謂的絲狀乳頭。

 

                絲狀乳頭是細長的,錐形的突起,有抓住舌頭表面食物的功能。 這些乳頭會長到約1毫米後,然後從舌頭脫落,使新的舌乳頭增長。

 

                當這些絲狀乳頭沒有脫落時,就會發生「黑毛舌」,這是因為有種稱為角蛋白的皮膚蛋白質的積聚。 當發生這種情況時,食物、細菌或黴菌可能會在過度角化的絲狀乳頭狀中積累,並導致舌頭變色。

 

這些舊的乳頭繼續停留時,絲狀乳頭會繼續積聚在角蛋白,並且形成類似頭髮狀的突起,我們就稱之為「黑毛舌」。

 

形成「黑毛舌」的原因可能有下列幾個:

 

l   食物太軟:食物太軟不太會對舌頭表面磨損。而這類缺乏刺激會防止促使舌乳頭脫落。

 

l   口腔衛生不佳:這可能會導致細菌或黴菌堆積,造成黑毛舌。

 

l   菸、酒、咖啡:過度抽菸、喝酒、喝咖啡

 

l   脫水或口乾:口腔內缺乏水分會使人更容易罹患「黑毛舌」。

 

l   制酸劑:治療胃食道逆流的藥物,很容易引發黑毛舌頭的產生。

 

l   口腔衛生產品:某些類型的漱口水,如含有過氧化物的漱口水。

                 不過這些狀況,基本上也都是反應身體已經有的狀況,「黑毛舌」本身並不是足以致命的疾病。不過如果是為了美觀還是擔心,還是要及早找醫師診治。

 

 

參考資料:Medical News Toda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