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腎臟病發毫無預警 內科醫師點名7種人是高危險族群

| 日期:2018-07-17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phugunfire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腎臟內科 洪啟智 主治醫師

 

小心謹「腎」、人人有責--慢性腎臟病變的原因與高危險群

腎臟是體內廢物及藥物代謝的重要器官,造成腎臟功能損害的原因大致可以分為下列幾類,除了遺傳性的腎臟病變之外,腎臟經常是眾多全身系統性疾病或是藥物的受害者:

慢性疾病導致的腎臟病變:

腎臟是眾多慢性疾病的受害者,包括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症、及高尿酸血症等慢性病皆可能引起腎臟功能損害,尤其是糖尿病患罹病十年以上,約有三分之一的病人會產生腎臟功能減退的現象。

有這些慢性疾病的病人一定要積極治療,可以避免或減緩腎臟功能的下降。

不當服用藥物導致的腎臟病變:

腎臟是眾多藥物的受害者,包括部份止痛藥、部份抗生素及重金屬皆可能損害腎臟功能。許多藥物在慢性腎臟病時更須要調整劑量,以避免可能的損害。有更多的藥物及偏方,對於腎臟功能的影響仍然不清楚。

但是很多病人自行服用藥性不明的偏方或濫用止痛藥物,往往造成腎臟嚴重的損壞。避免服用此類藥物是最好的治療方法。

免疫性的腎臟病變:

在免疫性的腎臟病變中,腎臟是免疫系統病變的受害者,人體內的免疫系統失去控制 (自體免疫疾病),無法區分外來病原或本身,攻擊自己的腎臟而導致腎臟功能損害。治療上須使用類固醇或免疫抑制劑,必須長期追蹤治療。

尿路阻塞導致的腎臟病變:

腎臟是尿路阻塞的受害者,包括泌尿道結石、狹窄及膀胱尿液滯留皆可能損害腎臟功能。許多慢性尿路阻塞的病人,僅注意疼痛的有無及排尿量的大小,而忽略了腎臟功能的損害。舒解尿路阻塞,定期追蹤治療,可以避免腎臟功能的損害。

遺傳性的腎臟病變:

少數的腎臟病變是由遺傳而來,如多囊腎等家族遺傳疾病。有家族腎臟病變病史的人一定要定期追蹤治療,可以避免或減緩腎臟功能的下降。

腎臟任勞任怨地排除體內廢物及藥物,常常必須承擔其它全身系統性疾病的苦果,所以患有下列疾病或擁有下列特徵的人是慢性腎臟病的高危險群:

(1)糖尿病患者:血糖過高會造成血管及神經病變,影響腎臟、腎絲球、腎小管、腎血管的構造,進而影響腎功能。

(2)高血壓患者:血壓過高會影響腎臟排泄廢物及平衡水分的功能。

(3)痛風患者:血液的尿酸濃度過高時,尿酸會沈聚在腎組織,影響腎功能。

(4) 65歲以上老人者:腎臟較易受到慢性病與藥物的損害,需格外注意。

(5)長期服藥者:長期服用止痛消炎的藥物,或是標示不清的草藥偏方,都會影響腎臟的功能。

(6)家族腎臟病史者:家族中若有人患腎臟病,則得到腎臟病的機會較高。

(7)長期抽煙者:抽煙會導致心血管、腦血管、腎臟等器官傷害。

慢性腎臟病的發生時常是沒有症狀的,直到明顯的病症出現之時,腎功能指數(肌酸酐)可能已經上升很多,因此已有上述危險的病患,一定要定期追蹤腎臟功能,積極治療,避免或減緩腎臟功能的惡化。

封面圖片來源:phugunfire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脫線聽信偏方「喝草藥」腎臟崩壞 緊急送醫「臉已全黑」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