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迫症是心理變態?可能永遠治不好?別再被錯誤觀念誤導了

| 日期:2018-08-06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精神系統

AshTproductions/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closeup-portrait-hand-washing-technique-keeping-313799633?src=49JPR4-G44PrcryzG-jr3w-1-21

每日健康/維尼老師(胡春光)

 

強迫症,其實不難理解

沒有強迫經歷的人總覺得強迫症莫名其妙、不可理喻,其實它也是正常心理規律的產物,是可以理解的。

強迫症常見的形式有強迫行為和強迫思維。這裡主要討論強迫行為。

強迫行為就是來訪者在生活中明明知道持續存在毫無意義且不合理,卻不能克制地反覆出現的行為,愈是企圖努力抵制,愈感到緊張和痛苦。

其中,反強迫是一個重要的特徵,即為強迫動作(思維)感到痛苦焦慮,極力想擺脫。強迫行為比較常見,不少人曾經有過類似的經歷。比如出門前會反覆檢查煤氣有沒有關好;門關上之後會疑心到底有沒有鎖好;反覆檢查東西在不在包裡……看起來莫名其妙,但這種懷疑和擔心其實是有一定道理的,因為確實存在發生的可能性。

 

 

⑴強迫行為的起因

出現強迫性行為,往往有一定的誘因,可能起始於偶然的擔心、懷疑,也可能是某一次的事件。我曾有過開車時反覆檢查手剎車的強迫行為。起因是有一次我忘記了放手剎車,結果剎車片和後輪摩擦冒煙了,從那之後我開車時會習慣性地懷疑手剎車是否放下了。

出現強迫行為,與性格也有關係。追求完美、自我要求高、敏感、愛擔心的性格相對容易出現強迫症。這與家庭環境有一定關係。有一位國中女生有反覆洗手、長時間洗澡的強迫行為,原來是因為她爸爸的性格有些過於追求完美,從小總是擔心她生病,過分講究衛生,家裡的餐具天天消毒,對孩子產生了深刻的影響。一位六年級男孩的幾位家人都容易擔心、焦慮,受此影響,孩子也總擔心會發生什麼不好的事情,所以出現了強迫行為。

 

⑵強迫行為的本質

我認為,強迫行為的本質是習慣性地出現的懷疑,會在某種情景下自動出現。

這種懷疑或擔心看似毫無意義,其實也有一定道理,有發生的可能性。比如,我開車時確實可能會忘記放手剎車,這種現象發生過五六次。潔癖患者為什麼會反覆洗手?是因為懷疑手不乾淨,而無論怎麼洗,不乾淨的可能性總是存在的。又如,一位來訪者懷疑周圍的一切是否是真實的,這種懷疑也是有道理的,因為從感官的角度來看,世界是光線和聲音等的組合,只是真實世界的一種反映。

這種懷疑會產生驅力,推動著人們去檢查、驗證,以消除擔心或懷疑。如果不去驗證,就會感覺到不舒服,甚至焦慮、煩躁;驗證了才覺得舒服。

 

 

⑶有了懷疑,為什麼需要反覆驗證才能安心

我們平常相信一件事情,往往是基於模糊判斷,大致一想也就放心了,但是要較真的話還就不那麼確信了。比如一個字,隨便一看就能認出來,但是如果仔細地去盯著看,越看越不像。再如停車之後我已經走遠了,有時又擔心忘記鎖車門了,此時去回憶、分析還真搞不準,需要回去看看才能確定,有時還真會忘記鎖車門了。再如我開車時懷疑手剎車沒放下,雖然看到警示燈滅了(警示燈滅說明手剎車已經放下),但是眼睛看到了並不等於理智上就相信了,需要反覆確認才會安心。

 

⑷情緒對強迫行為有影響

越放鬆平靜,強迫行為出現的頻率次數和強度越少;越緊張焦慮,強迫行為出現的頻率次數和強度越多。在放鬆、平靜的狀態下,人的思維敏捷、感覺確切,所以容易消除懷疑;而緊張、焦慮等情緒會干擾人的思維、感覺,不容易確信。所以,保持放鬆平靜是很重要的。另外,在疲勞困倦的時候,強迫症狀出現的可能性也會增大。

 

⑸如何治療強迫行為

第一步是接納。如果能接納強迫行為或思維,不因此而緊張焦慮,就沒有反強迫,那麼嚴格來講,這就不是強迫症。比如,有潔癖的人如果只擔心手不乾淨,反覆洗手,心情平靜,沒有反強迫,這就不是強迫症。我曾經有過多種強迫行為,幸運的是一直能夠接納,平靜對待,所以雖然強迫行為讓人不舒服,對生活有所干擾,但是一直沒有因此產生痛苦或焦慮。

如何做到接納?首先要理解強迫症是正常心理規律的產物,並不是什麼神祕可怕的東西。另外,要知道改善可能需要較長的過程,比如一個月、幾個月或者幾年,不可能很快消失,所以,我們需要先帶著它一起生活。

如果不能接納,為此而痛苦焦慮,急於擺脫,出現反強迫,那麼就會成為真正的強迫症,改善就會更困難和更慢一些。

 

第二步是慢慢等待習慣性懷疑的消失。既然是一種習慣性出現的懷疑,那麼如果經常不出現,也就逐漸消失了。在接納之後,心情放鬆平靜,至少不會強化這種行為,可能自然會消失;另外,偶爾可以適當克制自己不去反覆驗證,克制時會感到一種緊張感(驅力),此時可以去轉移注意力,過一會兒驅力可能會自然消失,也就不繼續驗證了。如果經常能做到,習慣性懷疑可能會逐漸消失。不過,也不要勉強自己克制,如果還想驗證就順應自己的想法,這樣更自然。

 

此外,當懷疑出現時,可以用簡單明確的方式讓自己確信。比如,我懷疑手剎車是否放下時,會看看儀表板之後告訴自己「警示燈沒亮」,這種方式對消除懷疑比較有效。以前擔心褲兜裡的鑰匙在不在,摸了一下之後會告訴自己:鑰匙在,即使丟了也沒什麼。這樣,可能就不會反覆檢查。這也是認知咒語的應用。

 

透過這些方法,懷疑會慢慢減少,應對也會越來越輕鬆,逐漸,強迫性行為就不再習慣性地出現。即使偶爾出現,由於有應對之道,也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比如,對於反覆檢查手剎車的強迫行為,我第一步就是接納,懷疑了就去檢查;同時也淡化後果的嚴重性,因為一般來說,手剎車沒放下,十幾秒後也會有聲音的提示,所以一般不會有嚴重後果。如果我還想檢查,看過之後就和自己說「警示燈沒亮,所以沒事」,這樣就容易停止反覆檢查。如果還有驅力,可以忍耐克制一下,一會兒驅力可能自然消失。這樣經過了一個月,懷疑就會慢慢不大出現了,即使偶爾出現也影響不大。

本文摘自高寶出版/心念一轉,讓情緒回到最好的狀態:諮商師教你三種思維有效改變認知,走出情緒黑洞,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高寶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93858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