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菜」不可不吃的四大原因,它的營養成份是「重大慢性病」的天然剋星!

| 日期:2016-07-24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養生食譜

在台灣,香菜是非常普遍的麵食類配料,它以獨特的口感與奇異的香味而擁有廣大的愛好者,但同時也讓不少人對它敬而遠之。不過,不吃香菜的人可能需要再考慮一下,因為這個被認為純粹裝飾的食物,其實有相當豐富的營養價值,包括預防糖尿病、防治腎結石,甚至幫助人體防癌。

 

香菜的食用歷史

香菜不但是一種調味蔬菜,更是一味歷史悠久的中藥,《本草綱目》云:「芫荽(香菜)辛溫香竄,內通心脾,外達四肢,能辟一切不正之氣。」中醫早就認為香菜能補臟腑、行氣通經、促進血液循環。

在西方記載中,香菜也是治療膽結石、關節炎、蚊蟲叮咬的常見藥物,甚至能緩解酒精,避免宿醉。

 


▲香菜不僅可作為食用,中、西醫都認證它有保健與營養價值。
(source: ecowatch)

 

香菜對人體的好處

  • 香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C,以及礦物質鐵和硫等,只要加香菜加入水果打成汁每天飲用,就能發揮其保健功效。

  • 香菜具有較強的抗癌功能,在最新一期的研究中發現,香菜是良好的抗氧化劑,能在自由基破壞細胞、損壞DNA之前,香菜能發揮遏止自由基的功效,並預防癌細胞增生與腫瘤遷移。

  • 香菜含有一種天然的「楊梅素」,它能降低食物在人體消化過程中,引發第2型糖尿病的機率將下降26%,每100克的香菜中還有8.08毫克的楊梅素,是相當高的保健價值。

  • 香草可以減少動物體內的草酸鈣沉積,進而減少累積成腎結石的機率,另外研究也發現,香菜可以減緩腎結石產生的痛苦刺激。

 

香菜的飲食應用

香菜葉和莖可以切碎後加入湯中,也可以燉菜,拌沙拉、麵,或加入新鮮水果打成汁引用。

另外,香菜也可以和蕃茄、洋蔥、檸檬汁、橄欖油等搭配,最好可選用無麩質的藜(台灣的紅藜亦可),讓全穀物和香菜的營養價值相輔相成,發揮更好的保健效果。

 


(source: dishmaps)

 

原文出處:ecowatch

FACEBOOK粉絲留言版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