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血、變瘦、水腫?大腸癌不為人知的險惡徵兆,醫生警告:拉出這種形狀大便最危險|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24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癌症疾病

visualhunt / Via  https://visualhunt.com/f/photo/10084087255/99c51e8775/

結腸和直腸是老年人腸癌的常發病區,老年人平時要注意改進飲食習慣,防治腸道疾病,並做定期檢查。

 

 

老年腸癌基本發生在結腸和直腸

 

結腸和直腸的癌腫在老年人所有腫瘤的死亡原因中位居第2(最多為肺癌);較多發生於老年男性,生長快,易形成潰瘍、浸潤和狹窄;發生在直腸者稍多。

 

結腸和直腸癌可通過淋巴轉移到腸系膜淋巴結、肛門和肝臟;或經血液轉移到肝、肺、腦。若轉移到腹膜,可產生腹性血水。

 

食慾減退、消瘦或體重減輕是結腸癌和直腸癌的主要病徵。便秘和腹瀉是結腸和直腸下端癌腫的徵象。大便帶血和黏液是一般的表現,此症狀與結腸炎不易區別。

 

右側結腸癌可僅出現隱性貧血和右腹鈍痛,如牽連到肝區時,容易與膽囊疾病混淆。左側結腸癌極易引起不完全性腸梗阻,出現腹脹、腹痛、便秘,有時糞塊表面帶血,或排出膿液。

 

乙狀結腸下端的癌腫容易與糞塊相混淆。癌腫一般固定不動,而糞塊多可移動,還需要仔細區分。

 

 

結腸癌有哪些表現

 

症狀

排便習慣或糞便性狀的改變,多數表現為大便次數增多不成形或稀便,大便帶血及黏液。有時便秘,或腹瀉與便秘交替,大便變細;中下腹部疼痛,程度輕重不一,多為隱痛或脹痛;右半結腸癌患者常發現腹部腫塊; 出現貧血、消瘦、乏力、水腫、低蛋白血症等全身症狀、腫瘤壞死或繼發感染時,患者常有發熱。

 

體檢發現

腹部觸診或直腸指診時發現包塊,包塊多質硬伴有壓痛,形態不規則。貧血、消瘦、惡病質伴淋巴轉移者壓迫靜脈回流可引起腹水、下肢水腫、黃疸等。

 

 

預防腸癌3注意

 

1. 改善飲食習慣

合理安排每日飲食, 多吃新鮮水果、蔬菜等含有豐富碳水化合物及粗纖維的食物,適當增加主食中粗糧、雜糧的比例,食物不宜過細過精。改變以肉類及高蛋白食物為主的飲食習慣。少吃高脂肪性食物,特別是要控制動物性脂肪的攝入。高脂肪、高蛋白、低纖維飲食所產生的致癌物質多,作用於大腸時間長,必然導致大腸癌的發生率增加。

 

2. 積極防治腸道疾病

預防各種息肉、慢性腸炎(包括潰瘍性結腸炎)、血吸蟲病、慢性痢疾等,對於腸道息肉更應及早處理。大腸息肉分為腺瘤性息肉、化生性息肉、炎症性息肉、錯構瘤性息肉等,其中腺瘤性息肉是真性腫瘤性息肉,是一種大腸癌癌前病變,所以當發現大腸內有腺瘤性息肉時,就應進行治療,摘除息肉並進行病理學檢查,盡量在良性腺瘤階段予以摘除,以防大腸癌。如果不予以早期治療,絕大多數會變成大腸癌,預後是不良的。另外,應積極治療習慣性便秘,注意保持大便通暢。

 

3. 定期檢查

大腸癌的高危人群,如40 歲以上男性、家族性多發性腸息肉患者、潰瘍性結腸炎患者、慢性血吸蟲病患者及有大腸癌家族史的人應定期檢查,警惕大腸癌的信號和早期症狀,如大便習慣改變,腹瀉、便秘、大便帶血或黑便、大便形狀變扁變細等。

 

 

 

預防腸癌飲食建議

 

1. 少吃或不吃富含飽和脂肪酸和膽固醇的食物,包括豬油、牛油、肥肉、動物內臟、魚子等。

2. 植物油限制於每人每日20 30 克(合2 3 湯匙)。

3. 不吃或少吃油炸食品。

4. 適量食用含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物,如橄欖油、金槍魚等。

5. 每日攝入膳食纖維35 克以上。

6. 多吃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如蒟蒻、大豆及其製品、新鮮蔬菜和水果、藻類等。

7. 用部分粗糧替代細糧。

8. 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以補充胡蘿蔔素和維生素C

9. 適量食用核桃、花生、奶製品、海產品等,以補充維生素E

10. 注意攝取麥芽、魚類、蘑菇等。

 

 

防癌簡易食譜──馬齒莧炒雞蛋

【原料】馬齒莧50 克,雞蛋150 克。

【調料】料酒(米酒)、植物油、鹽、味精、醬油各適量。

【做法】

1. 將馬齒莧擇洗乾淨,用溫水泡10 分鐘,切段。

2. 雞蛋打散,加馬齒莧調勻,加鹽、料酒(米酒)、醬油、味精調好口味。

 

3. 鍋內倒油燒熱,放入馬齒莧和雞蛋,翻炒至熟即可。

 

 

 

本文作者:向紅丁

中國協和醫科大學教授

北京協和醫院糖尿病中心主任主任醫師

曾獲中國衛生部科技成果獎3次,並主持國家級科技研究計劃、北京協和醫院重點研究計劃

上奇佳魁網路書城

本文摘自有意思/跟著養生名醫一起抗老,內容由上奇佳魁網路書城授權每日健康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