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從健忘開始?補腦必吃這些......

| 日期:2019-09-03 | 責任編輯: 健康2.0 | 分類: 腦科保健

你是否曾有過朋友跟你打招呼,當下腦子就像一團漿糊,怎樣都想不起對方是誰?記憶力下降不一定就是失智,其實你可能只是「良性的健忘」!TVBS《健康2.0》節目主持人鄭凱云表示:「假性失智就怕被當作失智症處理,錯失治療時機,假的也變成真的了!」幸好腦細胞可以再生! 避開地雷食物,補充卵磷脂等健腦營養素,你也能讓大腦回春!

   年紀大了,腦子也會漸漸老去!中醫師鄒瑋倫以前在路上遇到舊病患,都會記得名字,最近竟然忘記病患名字,還喊了病患「那個誰」,讓她當下真的覺得超級尷尬!「假性失智」在醫學上的說法叫做「良性的健忘」。東元綜合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陳錫銘表示,「健忘症」病程約在數週到半年間,病患分布各年齡層,會產生健忘、焦躁及淺眠的現象;「失智症」的病程較慢,要確診需要觀察1~2年,多半在65歲後發作,發作時會影響認知、判斷及溝通的能力。

圖/TVBS提供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TVBS56.health

 陳錫銘也分享,由於這幾年大家對於失智症的相關症狀警覺性比較高,所以門診中因「良性的健忘」前來的患者這幾年比較多,大部分是中年人,年齡層介在3055歲左右。會造成「假失智真健忘」的原因,江坤俊表示與訊息太多、壓力太大、多工、睡不好及更年期有關。當訊息太多時,大腦會自行捨棄一些資訊,才能處理新訊息。而當多項訊息同時出現,大腦必須多工運作,台北榮總神經內科臨床心理師林克能說,在此情況下大腦仍然會排出先後順序,將事情一樣一樣完成。而睡眠對記憶力非常重要,一旦睡眠不足,海馬無法利用睡眠時將記憶轉移到大腦皮質,也會影響記憶力。女性進入更年期,記憶力也會受荷爾蒙變化影響,一旦大腦適應變化後,健忘的情形就會改善。

   想從飲食活化大腦,就要多吃抗氧化的食物!抗氧化食物可以幫助延緩細胞的衰老,對大腦也是有同樣的助益。從營養學角度分析,巧克力主要是由50%可可脂及50%的可可粉構成,富含抗氧化成份。可可粉成份中的可可多酚、類黃酮具有抗氧化的功用;咖啡因可以提神;二苯乙胺、色胺酸、B6則會讓人食用後心情愉悅,使腦部分泌出一種神經興奮化學物質,讓人有戀愛的幸福感。美國耶魯大學預防研究中心《抗氧化及氧化還原信號期刊》更指出,熱量約100卡的黑巧克力,與蘋果的抗氧化能力相較,甚至是蘋果的9倍!

圖/TVBS提供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TVBS56.health

除了吃可可及黑巧克力可以幫助活化大腦外,中醫師鄒瑋倫也建議,蒸花生、堅果、雞蛋等食物,由於富含卵磷脂,適量攝取可幫助增強記憶力及修復損傷的腦細胞,減緩大腦衰退。要了解「大腦活化」的相關內容,請鎖定TVBS 56頻道每週六、日晚間7點《健康2.0》,節目中將有詳盡的示範和解說。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