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可能燒壞腦子?急診部醫師解答:燒出「腦膜炎」的八大前兆要知道

| 日期:2018-09-27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家長應該注意發燒是突然的或是漸漸嚴重,是否有寒顫或惡寒,是否併有其他症狀,如咳嗽、出疹、排尿異常、噁心、嘔吐、下痢、腹痛或喉嚨痛等。)

Littlekidmoment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急診部小兒專科 陳怡萍 醫師 薛智中 主治醫師

 

小兒發燒怎麼辦?

在急診室裡小兒科病人最常見的問題非發燒莫屬了,很多家屬到了急診,就很緊張的問醫師,『小朋友發燒會不會燒壞腦子呢?』,答案是大部分不會。

因為人體腦部細胞的主要成份是蛋白質,當體溫升高達四十二℃以上,蛋白質才可能受到破壞而可能導致腦細胞受損。一般的發燒很少會超過此一溫度,所以不用擔心會燒壞了大腦,以往老人家指的燒壞腦袋其實應該是某些引起腦部病變的發燒,如腦炎或腦膜炎之後的併發症。

當發覺小孩有發燒時,應先測量體溫,至於到底是要使用口溫、腋溫或耳溫為準,其實都可以;目前市面上耳溫槍使用起來方便又準確,實在不失為一個好方法。

家長應該注意發燒是突然的或是漸漸嚴重,是否有寒顫或惡寒,是否併有其他症狀,如咳嗽、出疹、排尿異常、噁心、嘔吐、下痢、腹痛或喉嚨痛等。

如小孩只是有發燒但沒有其他特別的症狀,而且精神也很好,就不必太著急,可以先給予簡單退燒處理,如睡冰枕、溫水擦拭全身等,然後再掛門診或急診請醫師處理。但如果合併有出疹、意識障礙、嚴重嘔吐、下痢、腹痛、呼吸困難急促、黃疸甚至痙攣等,則必須及早就醫,最好是到急診掛號處理。

看診回家後首先要多補充水份,嬰幼兒經常會因水份攝取不夠而加重發燒,最簡單的方法是喝水,只有因為無法進食又合併脫水時才需要打點滴補充。其次發燒時,小孩應稍微減少衣服穿著,以寬鬆為主,減少被蓋以幫助散熱。

若小孩體溫於三十八℃以下,可先行給予睡冰枕,洗溫水澡等有助退燒,讓您的小朋友泡室溫攝氏二十五℃的水中,再用海綿全身上下輕輕搓揉,可幫助散熱。不過要注意的是嬰兒不宜使用冰枕過久,因為嬰兒不易轉動身體而容易造成局部過冷或體溫過低。

發燒小孩,若已找出病因,則需按時服藥,同時注意觀察小孩是否有不尋常變化,如呼吸困難、腹脹、疼痛、意識變化等。

一般而言,退燒藥的使用,間隔約四--六小時以上,通常耳溫三十八度或腋溫三十七‧五度以上,可先使用口服退燒藥與睡冰枕、洗溫水澡等;若服藥後一小時,仍持續高燒沒有流汗等退燒的情形,可以給予栓劑,如果這樣還不退燒,恐怕就有需要跑一趟急診了。

總之,小兒發燒時不必驚慌,發燒本身並不可怕,重要的是要去尋找病因,給予對症治療,自然會退燒。一般感冒均會有二至四天發燒,如果活動力佳,進食正常則不必太擔心。最後須注意感染有無惡化或發生併發症的情形,如孩童出現哭鬧不停、活動力差、高燒不退或不肯進食、抽搐等,應及早送至醫院,接受醫師的診斷及治療,以免延誤。

 

封面圖片來源

Littlekidmoment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登革熱本土感染首例出現!高雄男子發燒肌肉痛確診,東南亞這些國家別去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