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爛牙「腎臟」出事機率高四倍?牙周病和腎臟病的驚人真相

| 日期:2018-07-09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牙科保健

每日健康/照山裕子(牙醫學博士)

 

口中的壞菌會讓腎臟衰弱

牙周病也跟慢性腎臟病有關。

腎臟的功能是過濾血液中的廢物,以尿液的形式排出體外,並調整血壓,具有協助製造血液跟骨頭的功能。

慢性腎臟病就是這些功能逐漸衰退的疾病。

慢性腎臟病是沒有明顯自覺症狀的恐怖疾病,等到發現時,經常已經是腎衰竭的狀態。到了末期腎衰竭,就必須藉由洗腎透析治療,以人工的方式清除血液中的廢物,或是接受腎臟移植。

現在日本約有超過一千三百萬人罹患了慢性腎臟病,其中約有三十三萬人為洗腎患者。(據衛福部資料顯示,台灣約超過兩百萬人是慢性腎臟病患者,其中接近六至七萬人是洗腎患者。)

牙周病患者的腎臟功能衰退原因在於,牙周致病菌跑到身體各處,引起發炎症狀,組織釋放出細胞激素,因而併發的動脈硬化或糖尿病等症狀,對腎臟造成負擔所致。

加州大學的研究指出,一旦罹患牙周病,得到慢性腎臟病的機率會提高約四倍。

牙周病跟腎臟病的關係,就跟牙周病跟糖尿病一樣,會相互影響。

也就是說,腎臟功能衰退會加劇牙周病情的惡化。

免疫功能的降低,會加快牙周致病菌的孳生,而造骨功能的低下會加快齒槽骨受損的速度。

一旦罹患慢性腎臟病,牙周病就會在不知不覺中惡化,牙齒甚至有可能發生脫落。

正因為初期慢性腎臟病不容易發現,利用排毒漱口預防牙周病更顯得重要。

排毒漱口至少可以預防牙周病併發的慢性腎臟病。

 

↓↓↓點擊圖片即可播放影片↓↓↓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90401?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7

 

 

booklife99 / Youtube / Vi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Qf_YsmdoG8

本文摘自方智出版社《排毒漱口:牙科博士自創!改善牙周病‧口臭‧糖尿病‧動脈硬化‧失智的健康法》,

 

以上內容獲《方智出版社》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Pavel L Photo and Video / shutterstock

方智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90401?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7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