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吃藥更有效!認知行為和運動治療 改善癌因性疲勞/洪素卿

| 日期:2018-06-05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長壽功法

lzf / shutterstock

lzf / shutterstock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洪素卿(資深醫藥記者,中華民國婦產科醫學會顧問)

 

你累了嗎?面對癌因性疲勞,正確運動是比休息更好的對策!

癌症患者即便已經完成手術或是放療、化療,仍有不少人會持續感到疲憊,睡眠情形也大不如前。對於這類患者來說,多休息不一定是最好的對策!!研究顯示,每週兩次、每次75分鐘的中低強度瑜伽,透過呼吸、冥想以及伸展訓練,經過四周也就是八堂課之後,不僅能改善癌症患者睡眠,也有助減輕癌因性疲憊。

 

美國紐約羅徹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Rochester)醫學院博士後研究員、來自台灣的林柏汝(PO-JU LIN)博士,繼去年於美國臨床腫瘤學會年會上口頭發表瑜伽緩解癌症患者睡眠障礙與癌因性疲憊相關研究後,今年再度於大會發表壁報論文,進一步探究癌因性疲勞患者透過瑜伽改善睡眠以及疲勞程度的同時,體內能量代謝相關荷爾蒙有何改變?嘗試尋找有有助患者疲勞改善的營養補充方案。

 

瑜珈之類的運動效果對於癌性疲勞頗為顯著

洪素卿提供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癌因性疲憊  運動以及睡眠認知行為治療效果比藥好

林柏汝指出,癌因性疲勞是癌症數一數二常見的副作用,文獻資料顯示,化療患者當中最高可能有九成以上會出現疲勞問題、放療也有八成以上.即便已經完全結束治療,仍有三分之一的人持續有疲勞狀況,有的人甚至持續六年、十年,都仍有這些感覺

 

過去羅徹斯特大學研究團隊曾經發表的文獻分析研究顯示,當癌症患者還在治療當中,運動最能有效改善疲勞;一旦治療完成之後,就要結合認知行為以及運動治療。且這兩者都比藥物的效果更好!!

 

但究竟該怎樣運動呢?研究團隊針對已經完成癌症主要治療、仍有中度到重度睡眠障礙患者,以瑜伽作為運動處方所進行的研究發現,每週兩次、每次75分鐘的中低強度瑜伽,包括哈達以及修復瑜伽,透過呼吸、冥想以及伸展訓練,經過四周也就是八堂課之後,確實有助患者睡眠品質提升、疲勞改善。

 

中低強度瑜伽有助日間功能提升  白天不打盹、疲勞感降低

由於癌因性疲憊常與睡眠障礙同時存在,瑜伽是否是因為改善睡眠、進而改善癌因性疲勞?林柏汝研究發現,患者疲勞分數下降有22%來自於整體睡眠改善的貢獻。至於哪一種睡眠改善對於疲勞改善最有貢獻?答案則是日間功能提升、不再需要常常打盹午睡貢獻度最高、有37%

走多走少,有動總比沒動好

洪素卿提供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睡得多不如動得對!  每天多走路5分鐘、10分鐘都好

也因此,對於已經完成療程、仍持續受到癌因性疲倦以及睡眠障礙困擾的癌症患者,林柏汝建議臨床醫師不妨推薦他們尋求專業的癌症運動生理師協助,以瑜伽等運動方式,減少白天打盹、提高日間活動力,把該睡覺的時間完整到晚上、反而感覺不會那麼累!而不是透過多睡來改善疲勞。

 

她也希望相關研究成果未來能進一步能歸納成準則、提供給癌症臨床醫師。目前台灣仍未有專業臨床運動生理師、癌症運動生理師,她建議癌症患者能重拾原有的運動習慣,「從低強度開始、就算是每天只多走路五分鐘、十分鐘也好,最忌諱不動」!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