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酮VS低脂,到底哪一種有效?營養師警告吃錯身材反而「吹氣球」|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2-22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養生食譜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宏軒

生酮飲食、地中海飲食、禁食飲食 - 有很多選項供那些想減肥的人。然而,棘手的是,我們如何知道哪一種最適合我們,或者這些飲食對於甩肉與抗癌是否真的起作用?

 

加州史丹佛大學( Stanford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 in California)醫學院的研究人員最近進行了一項研究,探索這種「最佳飲食」問題的一個關鍵 - 低脂或低糖飲食哪種更有效?然而,首席研究作者克里斯托弗加德納教授(Prof. Christopher Gardner)和他的同事發現,問題比想像中更複雜。

 

「我們都聽過這樣的故事,」加德納教授(Prof. Christopher Gardner)說道,「我的一位朋友一口氣減了10公斤 - 效果很好 - 然後另一位朋友嘗試了相同的飲食,卻沒有任何作用。同樣飲食在不同人身上的結果都非常不同,我們才開始明白多樣性的關鍵。」

 

到底哪一種更有效

根據權威醫學網站《Medicalnewstoday》認為,「也許我們不應該問什麼是最好的飲食,而應該問,對你最好的飲食是什麼?」

 

加德納教授(Prof. Christopher Gardner)和團隊蒐集了609名年齡在18-50歲的人,男性與女性的比例接近一半。參與者被分成兩組,並隨機分配兩種飲食之一:低醣化合物或低脂肪飲食。所有的研究參與者遵循他們指定的飲食一整年。研究人員研究的結果現在發表在JAMA期刊上。

 

讓人們選擇了天然食品

為了更好地了解可能導致體重增加和體重減輕的因素,加德納教授和和團隊還對參與者的基因組進行了排序。在這樣做時,他們尋找可以與脂肪或碳水化合物代謝有效性相關聯的基因模式。

 

另一項測試測量了所有受試者的胰島素水平,這些水平以前與某些人的體重增加有關。隨著年度臨近,那些一直遵循低脂飲食的人平均每天脂肪攝取量為57克,而研究開始前每天的攝取量為87克。那些低糖飲食的人每天的碳水化合物攝取量約為132克,而研究開始前為247克。

 

參賽者在一年內平均減少6公斤(13磅)。科學家們對該研究對參與者的飲食健康產生的影響感到滿意,強調其主要成就之一是鼓勵他們轉向健康的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來源。

 

「我們一定要告訴每個人,」加德納教授補充道,「無論他們在哪種飲食上,去農貿市場,不要購買加工的方便食品。」

 

研究為進一步的研究打開了大門

在整個研究中測量參與者的胰島素水平和體重減輕之後,研究人員發現儘管他們都轉變為更健康的飲食習慣,但在減肥方面仍存在很多個體差異。

 

些參與者損失了27公斤(60多磅),但也有人人則增加了6.8-9公斤(15-20磅)。因此,研究人員從這裡開始的下一步將是查看當前研究中收集的所有不同數據,並嘗試了解將來如何計算個人飲食需求。

 

「我們發現飲食是非常個人化的東西 - 現在我們只需要把這些東西拼湊在一起。」加德納教授說。同時,研究人員發現人們在減肥旅程中更加關注他們的飲食,因為這將是邁向更健康生活方式的第一步。

 

參考資料:Medicalnewstoday

Double BrainSudowoodo/ SHUTTERSTOCK

Double Brain、 Sudowoodo/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推薦的不容錯過!